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12农民被骗出国淘金梦破碎 自述悲惨打工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8:5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在出国淘金梦破碎之后,12名闽清县农民近日向记者述说了他们的血泪经历,并希望他人引以为戒。

  2003年10月,闽清县林金、张商明、陈军梁等(均为化名)13位农民,经闽清县城关人谢碧萍牵线,认识了自称是中国(约旦)南方投资进出口公司老板的林建国,经谢的游说后,他们与林建国签订下一纸劳务雇佣合同。

  看着白纸黑字上的诱人的条件,再加上谢碧萍本人也有亲戚入伙,林金等13名农民于是放心地经谢碧萍之手,付给了林建国每人39800元人民币的“劳务出口介绍费”。当林金他们于11月5日在福州某饭店集中准备启程时,林建国还信誓旦旦地拿着做好的护照,欺骗他们这是劳务签证。由于他们看不懂英文竟信以为真。

  打工梦碎,有人客死他乡

  然而一到约旦首都阿曼,他们才知道已完全落入了林建国设下的圈套。所谓的培训、每月工作26天等合同上的一切待遇,根本无从谈起。他们先被闲置在一个贫民区的破旧房中40多天,根本无工可打。第一个月南方投资公司还勉强按当地最低生活水平支付每个人生活费。到第二个月就根本无人理他们。他们到处找林建国,他避而不见,后又在全球通手机中告诉他们:“我现在人已在中国组织新劳务出口,你们的情况我没办法管。”

  眼看签证就要到期,他们还找不到工作,正当林金、张商明、陈军梁等感到绝望的时候,他们在街头偶然碰上了林建国,即当场将其扭住,揭穿了他的一切谎言,并强烈向他要求兑现合同上的承诺或送他们回国,退还介绍费。

  林建国见触犯了众怒,只好答应他们“想办法”,之后林金等被他介绍去一家迪吧干装修工活,但每天的工资却只有40元第纳,只想当于人民币48元,也就是说月工资仅相当国内1400多元,而在这里生活的费用:一公斤包菜就要30多第纳,靠这点工资只够勉强维持个人生计。

  打了10来天工后,迪吧的装修已基本结束,林金等又失业了,并且连微薄的工资林建国也一直拖着不付给。这时,他们发现林建国又从国内骗来了12名闽清籍女子,现在该迪吧打工,其骗人的手法也是如出一辙。这些年轻的农村姑娘们被强迫跳脱衣舞和做按摩女郎。

  得到我驻约旦使馆帮助

  姑娘们向林金等哭诉了她们成天挨打受辱的经历。共同的悲惨遭遇使他们决定起来反抗,他们将蛇头林建国扭往中国驻约旦大使馆评理,大使馆十分重视,派出一秘戴新平先生接见了他们。他们要求林建国:一要马上支付清所欠工资,二要求回国并退还被骗的所谓劳务介绍费。经过一场面对面的斗争,林建国被迫低了头,答应先放6名受其欺骗来从事色情业的少女回国。还当场答应先支付他们每人工资240美元。在戴新平先生面前,他还假惺惺地提笔签下了同意马上让张商明等7名工人回国,并退还所收劳务费的字据。该字据由戴一秘亲自签名作为见证。他还嘱咐工人们,回国后要马上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如需使馆协助处理相关事宜,可以直接挂越洋长途电话给他。

  林建国脱逃谢碧萍落网

  11月5日,张商明、陈军梁等7人,在交纳了签证过期滞留的罚款后,与林建国等一起第二批启程回国。然而在飞机飞抵香港转道回国的路上,林建国却利用在罗湖口岸入关时填表格之机,耍花招逃脱了。三天之后,当他又出现在香港机场,准备飞往约旦时,恰被第三批回国的林金等5名工人给碰上了,他们当即向香港警方报警,就在警方采取抓捕措施时,狡猾的林建国已将机票改签,乘上了飞往巴林的飞机。参与组织非法劳务出口的另一嫌犯谢碧萍,则在受害人的举报下,落入了警方的法网。目前全案仍在继续审理中。受害的农民们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尽快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将林建国追捕归案,为他们伸张正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