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参照烈士公园模式 未成年人可免费入长沙所有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19 新华网

  -4年免门票令烈士公园每年减少近600万收入

  -有规划开发实现经济与环境并重

  -5月1日起,未成年人可免费进入长沙所有公园

  -5月上旬开始提质改造

  据《三湘都市报》4月22日报道2000年5月1日,作为长沙市委、市政府造福于民的16项实事之一,湖南烈士公园免费开园。至今年5月1日止,这项工作已坚持了整整4年。烈士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钟文军告诉记者,经历了开放之初漫长的“阵痛”后,公园已步入稳步发展期。

  免费开园管理难

  免费开园后,入园人数大增。仅开园前7天,入园总人数就达20万之多,给公园管理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展览馆路的拉通使得烈士公园沿街门面全线拆除,整个公园呈开放式状态,小摊贩、乞丐、算命者等人可随意出入,开放头一个月就发生25起治安案件,其中抢劫、盗窃案件就有19起。市民晨练时占据园内通道,造成洒水车、垃圾车无法通行,给公园的卫生保洁带来难题。游客随手丢的垃圾往往让清洁工人忙上一天都没有成效。公园在绿地维护、卫生清扫、治安管理等方面骤然呈无序状态。

  “严管重罚”见成效

  4年后,烈士公园已成为名至实归的“平民乐园”,整齐有序的管理令前来“取经”的外地公园称赞不已。在没有参考范本的情况下,公园管理方逐步建立了“严管重罚”的游园约束机制。

  公园首先抽调58人专门从事园林维护、治安巡逻及清扫工作,并增加电视监控仪,对西、南大门、湖面、儿童场等场所加强管理。24小时巡逻的联防队和园容维护队成立后,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公园还发出4000多份倡议书,以约束践踏草坪、攀枝摘花等不文明行为。同时,每隔10米设置不锈钢垃圾桶。游园环境好转后,人们从质疑“超前”举措的可行性开始转变成肯定。

  提质改造“平民乐园”

  免门票令公园每年减少近600万的收入,直接影响到公园几百名职工的经济状况。但一味开发园内经济却会损害环境。为保持公园的人文及绿化环境,公园坚持有规划的开发经营,仅增加了水上项目、游乐场等地的经营项目,并增强整体宣传、营销的力度。去年,公园已达到了4年前的经济水平,实现经济与环境并重的目标。

  这一成功模式出现后,长沙市提出,今年5月1日起,未成年人可免费进入长沙所有公园。备感压力的烈士公园决定于5月上旬开始其提质改造工程,增加、改造人工湖的景观,并拉通环湖路,以应对挑战。(频道责编赵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