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称西天取经是真人真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3:57 新华网

  在“新西游记”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一周后,本报记者4月21日下午采访了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我国著名的敦煌学学者、87岁高龄的段文杰先生。段文杰院长在敦煌莫高窟工作了50多年,期间曾多次考察过此壁画,并发表《新发现玄奘取经图探讨》一文,论证了壁画中的主体人物和图中的猴形人即孙悟空的原型。看了本报“新西游记”采访活动的报道,他一再说:“唐玄奘西天取经这是真实的历史事实,是真人真事。”

  六组壁画三种情节

  段文杰取出一本精美的敦煌壁画画册,其中安西榆林窟第3窟中就有唐僧取经图。段文杰院长对记者说,在安西除榆林窟外,东千佛洞还有六组取经图。这六组取经图,主体人物只有法师与猴行者,法师即玄奘。在玄奘的后面,猴行者作猴头人身,长发披肩,头饰环,一手牵马,白马上驮着经卷。段文杰院长还说,这六组壁画,表现了三种情节:一种描写西游途中礼拜祈愿;一种描写取经东归,白马驮经,闪闪发光;还有一种,表现西游途中轶事,如蟠桃林偷桃。这些人物和活动,表现了玄奘西天取经整个历程。而且比金杂剧《唐三藏》、元杂剧《唐三藏西天取经》和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都要早。

  《西游记》不是想象

  采访中段文杰院长告诉记者,安西榆林窟和东千佛洞的这六组壁画不但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从这六组西夏时期的壁画中充分说明,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早就形成,而吴承恩则集中了几代艺术家创作的养料,形成小说,《西游记》不是吴承恩的想象,是几代人共同创作的结晶。

  “新西游记”很及时

  段院长说,唐代已在民间流传,五代后周,周世宗入扬州时,寿宁寺藏经院内,还保存着一壁画《玄奘取经图》,当时人们叹为“绝笔”。这幅壁画最晚是后周作品,惜寺院已毁,壁画无存。安西榆林窟和东千佛洞六组玄奘取经图的发现,堪称稀世之珍。对于中国晚报协会主办的“新西游记”采访活动,段院长大加肯定,他希望全国晚报媒体的记者到西部、来敦煌,把世界文化艺术宝库莫高窟的真正文化内涵挖掘出来、宣传出去。(晚报记者苏丽华路远摄影朱浩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