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西藏自治区话剧团排练大型话剧《宗山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2:36 西藏商报

  一部表现西藏人民英勇抗击帝国主义的话剧——剧名初步拟定为《宗山魂》或《血染的哈达》,日前正在西藏话剧团加紧排练。该剧有望在今年6月在拉萨首演,在江孜百年抗英斗争纪念活动期间在日喀则、江孜等地演出。

  据西藏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洛旦介绍,剧团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这部话剧的构思。首稿由中央戏曲学院导演系主任裴福林写成,中间又不停地修改,现在的本子已经是8易其稿后完成的。剧本的现在修改执笔是西藏话剧团的尼玛顿珠。

  剧本以1904年英帝国主义对我国西藏发动的第二次侵略战争为背景,在这个真实的历史事件上所发生的故事则虚构而成:女主角一号卓玛是庄园主的女儿,她与家中的朗生(家奴)扎西相恋,被庄园主发现后,将扎西赶出了庄园,而将女儿卓玛许配给了宗主府的少爷仁增。仁增在印度长大,又去过英国伦敦。因此,当英国侵略者侵略西藏时,有亲英思想的仁增不相信这会是真的。直到仁增的父亲被英军杀死,仁增本人被英军俘虏,扎西将他救出后,仁增才彻底打破了对英军的幻想,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反英斗争中。抗英斗争胜利结束后,他与卓玛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婚礼。在卓玛与仁增的婚礼上,仁增却认为扎西才是卓玛的丈夫,卓玛说两人都是她的丈夫。于是,剧本在三人的婚礼中结束。

  《宗山魂》或《血染的哈达》非常大气,全剧分一个序幕五场,共有100名演员参加,历时90分钟,无论在演员数量还是质量上,它都是近年来西藏话剧团较大规模的节目。它在探索民族话剧的路上有新的突破,在说唱的同时增加了更多观赏性的东西,尤其是战争中的爆炸场景,极其逼真。该剧的歌曲由西藏自治区著名音乐人罗念一作曲。整个剧本悲壮、感人、抒情、浪漫、震憾人心。(完)(记者刘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