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送往津门上班 甘肃商校锻造现代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3:49 新华网

  4月11日,在甘肃省商业学校经过短期培训的53名青年农民,被该校如约送到了天津的星级酒店就业。

  培训农民工的做法源于省商校对省外就业市场的了解。从2001年开始,该校60%的毕业生在省外实现了实习就业,学校一次性就业率由此前不足20%大幅上升至80%。

  学校同时发现,这些城市的星级宾馆、酒店需要大批生产服务一线的员工,对农民进行短期培训即可胜任。为此,该校与省劳动厅驻北京、天津办事处签订了委托招工协议书,开始招收培训农民工。

  今年2月,学校派人到天水、陇南、定西、白银等地乡村招收学员。学校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再交费的方式,让受训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为了尽可能减少学员的费用,学校在降低培训费标准的同时,还承担了学员到学校的交通费、体检费、住宿费、行李费。为了给学员节省开支,学校还利用周末及晚自习时间,实行“全天候”上课,把两个月的培训时间压缩成一个月。

  在教学内容上,学校尽可能给学生传授一些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知识。如在餐饮服务课中,重点让学员学会摆台、迎宾、引座、撤盘、点菜、上菜、倒茶、斟酒等实际操作技能。为了增加学员实践的机会,学校收回已承包的对外餐厅,改建成学员学习烹饪的教学场所;为了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学校特意增设了普通话训练和电脑培训;为了让学员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学校还经常派车将学员带到市内大型商场、酒店、风景区体验都市生活。来自靖远县双龙乡的陶海燕说,以前没来过兰州也没见过电脑,现在会上机打字了,普通话也比以前说得好了。

  如今已经就业的这53名青年农民,所在单位包吃住,试用期间月收入可达到400元至500元,3个月试用期满后月收入可达到500元至700元。

  甘肃省商校负责人介绍,学校打算将农民短期班专业扩大到家政服务、烹饪等领域,这样,40岁左右的农民也都有学习的机会了。(记者马效军)

  来源:甘肃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