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铲除劣质食品泛滥的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5:17 甘肃日报

  “辽宁海城豆奶事件”的惨痛刚刚平复,安徽阜阳又发现了大规模的“劣质奶粉”,致使171名婴儿因食用劣质奶粉出现了营养不良综合症,13名无辜的花朵因并发症死亡。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已对安徽阜阳劣质奶粉坑害儿童事件进行调查。

  根据报道,早在去年4月,安徽阜阳就曾对劣质奶粉展开过一次专项整治活动。然而,事过一年,竟然还有记者在市场上买到了列入“黑名单”的劣质奶粉。

  由此可见,劣质食品的泛滥,已经有了广泛的生存土壤,正在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危及到了社会的公共安全。

  毋庸讳言,近年来,由于劣质食品恶性事件频发,社会各界均对我国的食品安全现状高度忧虑。在国际上,2002年,欧盟全面封锁了我国动物源性产品的进口,理由是药品残留超标。在国内,因劣质食品引起的恶性事件此起彼伏,有的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更为可怕的是,这些事件造成社会诚信的危机,造成对社会正义的失望。

  劣质食品泛滥成灾的原因很多,那些缺德的生产商、经销商确乎是罪魁祸首,但究其根底,还是政府有关部门在应有的监督、监管环节上出了问题。

  其一,我国食品安全的管理职能散布在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若干个部委,齐抓共管之下,有时一个环节多个部门插手,有时多个环节一个部门监督。

  几个部门各自执法,形成了多头监管的局面。这样,一方面是国家权力的高度集中,另一方面,则是相关约束尤其是程序约束的粗疏简陋,往往出现权力的滥用或缺失。其二,地方保护伞之下的“隐性腐败”。据报道,阜阳的有关监管部门对超出管辖范围的“劣质奶粉”生产商、经销商,请求当地所在工商部门进行协查时,并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这里的道理十分清楚,跟自己的利益有了关联,公正性就没有了保障。所以,正是监管部门为了本地的区区利益,不惜放任劣质食品大规模地生产和经销,才使这些劣质食品畅通无阻地流入了各地市场。

  要彻底消灭劣质食品,就必须彻底铲除劣质食品滋生的土壤。

  首先,政府监管部门必须统一起来,形成合力,构成一个强有力的监督网络,并引进首问制,以避免部门交叉而推诿责任,无论哪个地方出现的纰漏,哪个部门出的问题,都应该首先追究负有首要责任部门的责任。同时,建立一个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使食品的生产者、经销者有法可依、诚信经营。

  当然,对食品的生产商、经销商也应进行“责任追究终身制度”,一旦出了问题,除了负刑事责任和民事赔偿之外,应规定终身不得从事食品行业的生产和经销,以绝其后路。这样,就可以防患于未然,法律、法规的权威也就不会总是在沾满生命的鲜血之后才被认知。(薛凤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