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西藏自治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报告(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3:07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03年工作。他指出,200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按照西藏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西藏自治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部署,一手抓非典防治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保持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和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完成生产总值184.59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15亿元,增长19.5%;税收11.24亿元,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8.62亿元,增长2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30亿元,增长9.2%,县及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超过30亿元,增长9.8%,农牧区消费增长快于城市;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22.23亿元和145.40亿元,增长13.3%、19.1%。

  统筹兼顾,跨越式发展势头良好

  经济结构调整迈出重大步伐。始终坚持在加快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注重加强农牧业基础地位,注重做大做强第二产业,注重提升第三产业层次,三类产业比重调整为22.2∶26.1∶51.7 ,其比例由“三一二”调为“三二一”,第二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产业结构发生了阶段性变化。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紧紧围绕农牧民增收这个中心,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调整农牧业结构,加快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农牧区经济稳步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40.97亿元,增长3%。以藏药、牦牛肉、奶制品、青稞食(饮)品、矿泉水等特色加工业为重点,强化品牌意识,注重市场营销,扩大生产规模,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在投资的拉动下,建筑业增势强劲,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8.11亿元,增长29.4%。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实现了同步增长;完成邮电业务总量9.82亿元,增长31.7%;房地产、社区服务等新型服务业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5.51亿元,增长8.9%。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完成产值12.2亿元,从业人员达11.4万人,分别增长1.1倍和17.3%。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注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了对社会事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倾斜力度。狠抓科技攻关,绿色食品开发,优质品种的选育、试验示范和推广,生物资源、新能源开发利用,藏药现代化研究等工作取得良好进展。重点加强农牧区科技培训与普及,农牧民群众运用科技的能力得到提高。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1.8%,初中毛入学率达61.1%。"两基"攻坚成效明显,截至去年底通过"普九"验收的县有17个、"普六"验收的县有55个、扫盲验收的县有40个。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了所有县和96.1%的乡镇。林业工作和生态建设、环境污染治理、重大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得到加强。重视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事业健康发展。"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和农牧区电影"2131 ”工程进展顺利,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83.1%和84.4%。计划生育、新闻出版、文物保护、体育、社会科学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外事外宣、审计、统计、气象、水文、地震、老龄、残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强化重点项目稽查管理,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117"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73.19亿元;"117"项目以外的26个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7亿元。青藏铁路工程在西藏自治区境内全线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7.27亿元。拉萨火车站、"两桥一隧"、直孔电站、青藏铁路供电工程、江雄水库、拉萨水泥厂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林芝机场、拉萨柳吾大桥、狮泉河电站、西藏大学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良好。

  关心群众,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投入24亿元资金,为农牧民办了"12件实事",修建乡村公路2000多公里,新建广播电视收转台2000座,解决了18万人、215万头(只、匹)牲畜饮水困难和28万人的用电问题,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强化农牧民劳务输出的组织、引导和服务,劳务输出达40多万人次,总收入5亿多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690元,增长11.1%,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58元,增长3.8%。实现了人均生产总值的突破,人均GDP首次超过800美元,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

  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进展。投入国家扶贫资金3.26亿元,进一步加大了扶贫开发力度,加强了定点扶贫和信贷扶贫工作,西藏自治区的绝对贫困人口发生率降到5%以下,又有7.36万人越过了人均纯收入不足1300元的扶持线。通过扶贫点建设,搬迁贫困群众3420户。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得到加强。建立目标责任制,制定和落实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指导与服务,西藏自治区实现就业再就业1637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4%。加大了基本养老保险金的征缴和社会化发放力度,"两个确保"工作得到加强。适当提高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调整和完善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去年,西藏自治区自然灾害较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各级政府认真落实批示精神,组织专门力量,指导帮助灾区抗灾和恢复生产,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加大了清欠农民工工资和征用农用土地补偿安置费的力度,分别清欠2588.87万元和1400.64万元。对企业困难家庭、农牧区特困家庭、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家庭的子女就学,实行了学杂费减免和相应的资助。采取救济、送温暖等多种形式,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全年共发放各类救济救助款8551.48万元。

  坚持创新,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各项改革逐步深化。农牧区税费改革试点进展顺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有了新进展。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一站式”审批服务进一步完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成效明显,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工商管理等部门为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加强了同内地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的经济、技术、文化、人才交流与合作。援藏工作向纵深发展,援藏项目、资金逐步向农牧业和农牧区倾斜。中央确定的70个对口援藏项目已完成69个,投资11.38亿元;第三批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企业投入援藏资金20.52亿元。外贸、外经、外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西藏自治区进出口总额完成16113万美元,增长23.6%;实际利用外资466.77万美元,增长59%;接受国际援助1191.97万美元,增长74%。

  贯彻政策,民族宗教工作得到加强

  党的民族政策得到全面贯彻执行。积极开展了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少数民族干部和妇女干部的培养使用得到重视。民族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加强。“兴边富民”行动继续推进,边境地区发展加快。

  以寺教为重点,加强了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坚持“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的政策原则和工作要求,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寺庙爱国主义教育成果,维护了正常的宗教秩序。

  标本兼治,社会局势更加稳定

  反分裂斗争深入开展。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继续公开揭批达赖,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反分裂斗争不断深入。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深入开展,广大干部群众反分裂斗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加强了基层政权和政法机构建设,反分裂斗争的工作基础不断巩固。反恐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和清理整治枪支与民用爆炸物品专项行动,狠抓重特大案件的侦破,依法打击了偷渡、走私、贩毒、涉枪、涉爆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社会治安状况不断改善。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类矛盾得到较好调处和化解,群体性上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加强建设,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取得新进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结合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艰苦创业教育不断深入。积极开展谋跨越、奔小康主题教育活动,各族干部群众推进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情高涨。继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以“改陋习、讲卫生、树新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气正在形成。国防动员工作得到加强,拥军优属、军民共建活动深入开展。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切实维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职权,共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议596件,办复率100%。政府法制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出台政府规章8件。基层民主建设得到重视和加强。

  务实勤政,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绩

  依法行政工作积极推进。通过举办依法行政讲座、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等方式,加强了依法行政知识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广大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得到增强。加大了行政监察和执法监督力度,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有新的提高。

  调查研究更加扎实深入。各级政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开展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打下了较好的基础,解决了群众关心的一些突出问题。

  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坚持从严治政,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力度,查处各类案件148件,处分监察对象100人。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促进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政廉洁的政风建设。

  应对复杂局面、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去年,面对非典、菌痢、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和蝗灾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的安排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实现了拒非典于区门之外的目标,夺取了防治疫病和防抗救灾的胜利,政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得到锻炼和提高。

  200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西藏自治区第六次党代会、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毫不动摇地推进跨越式发展。突出"三农"重中之重,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着力解决就业问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治理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自身活力,确保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努力维护社会局势持续稳定。(未完待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