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国家投巨资推动西藏“两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2:17 新华网西藏频道

  国家今年向西藏“两基”工作拨付专款6.5亿元,这是有史以来国家对西藏"两基"建设投入最多的一次。

  “两基”攻坚专项资金为西藏"两基"攻坚项目的完成,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资金将用于西藏农牧区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并适当向边境县及分散牧区和困难大的地区倾斜。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两基"攻坚任务实施过程中,西藏教育系统将重点进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教师队伍建设。

  西藏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特殊的办学形式,很多学生需要住校学习,因此办好寄宿制学校对于方便农牧民群众子女入学,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和巩固率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西藏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总数18000人,近3000名小学代课教师,教师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实现"两基"目标任务的需要。西藏教育部门将在今后的几年内,通过培养、引进、录用等多种形式,充实教师队伍数量,改善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西藏将继续实行农牧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三包"、"两免"政策,同时还对农牧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补助救济。

  截至目前,西藏建成各级各类学校1016所,在校生达到46.6万人,全区已有55个县区普及六年义务教育,有17个县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37个县区通过扫盲验收。

  西藏计划于2007年完成"两基"攻坚目标,在全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区内外初中在校生达到14万人,入学率达到85%以上,"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85%以上;青壮年非文盲率达到95%以上,脱盲人口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