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西藏卡垫文化探秘(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2:56 新华网西藏频道

  由于帖布工村与定结县毗邻,草场逐渐呈退化或沙化之势,羊只和羊毛产量都不高,所以帖布工村人编织的卡垫宽度与长度都缩减了一截。正所谓因地制宜,但形制与风格仍属于岗巴特色。形制连缀上的工序并不缩水,就连给孩子铺的小卡垫也通通是三条连缀而成。一块一米多的黑底子卡垫,边饰着粗犷的白色甲纳吉日纹饰,中心部位织出两个相反的万字符,岗巴人多信奉藏传佛教之萨迦派和宁玛派,所以不会推想这会是佛教徒与苯教徒共处的家庭。笔者问作者才旦(女,30岁)为什么不织两个转向相同的万字。才吉反诘道:您不觉得这样更好看吗?她接着告诉我们,这块小卡垫是她婆婆为即将出生的孙儿织的。编的时候婆婆总是不停地哼唱着永仲成双成对,儿孙成双成对……。经历或知道二战的人们,对希特勒亵渎的万字符绝不会有任何好感。其实万字符自身的历史却要古远得多,并和十字符、米字符、旋转符一样是世界上许多民族的“线条符号之一,在世界各地流行至今。其名来源于梵文的‘美好’与‘永存’。万字符还是吠陀印度教和希腊神话中众神的象征。万字符以十字交点为中心向外伸延的四个分支将宇宙分为四个部门,它也由此成为四大风神;四季和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标志”。

  做为边地百姓,人们不见得会知道一个简单的万字符会有如此多的涵义,他们只需要懂得这些符号与他们世代信奉的宗教有关,只需要懂得它在视觉上是美的,是可以编织到卡垫上的,是可以让自己简单素然的生活多些色彩,这就足够了。或许这种有信仰而无禁忌(或少禁忌)的人文环境,在帖布工村、在昌龙乡,在岗巴县已形成了千百年。习惯成为自然,也就是讲这里的人们千百年间形成的习俗、理念,早已成为随顺与适应其自然环境的一部分了。

  由于信仰使然,西藏人珍惜今生,也注重来世,编织了一辈子卡垫的老阿妈终归要将纺锤、织梭和一系列符号语言的接力棒交给儿媳,若干年后,儿媳又会将其传递给她的女儿或儿媳。古往今来,岗巴人便是如此这般地创造与传承着外界所不知的文明薪火。

  近三年间,笔者有机会两次访问喜马拉雅南麓的尼泊尔王国。由于岗巴卡垫的情结在先,所以在尼泊尔的城镇与山村,笔者特别留意于这一山之隔的友好邻邦的各种织物与图饰。而后再将岗巴卡垫现象与其毗邻的十几个县乡作客观比较,得出了我们所期望的结论:岗巴卡垫文化的独特性与唯一性是不容置疑的。这也正是笔者敢于斗胆向读者朋友郑重其事地推介它的前提。岗巴卡垫存在的意义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意义可否归结为集物质与精神于一身的岗巴的卡垫文化,是喜马拉雅北坡高地民族生存方式的真实反映,是那里的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体现。

  英国诗人华蒂哈滋曾经讲过一句经典名言:“诗歌就是在翻译过程中丢掉的东西。”出自于雪域边地人们奇思妙想的佳构——卡垫文化,而由笔者这样的异族人士来释意与推介,可以想见丢掉甚至是谬误的东西肯定会更多。所以我在遥远的高原古城拉萨期待着读者朋友们的指教。(来源:中国西藏2003年第4期 文/图 韩书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