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王军:城市建设要突出做好“四篇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49 兰州晚报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前往西固区考察调研。王军在调研中指出,加快兰州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要正确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突出做好“四篇文章”,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

  在陈琳、陈传书、殷吉平、杨在溪等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王军实地考察了牌坊路立交桥、兰炼精细化工园、新城工业园区、兰州石化公司60万吨乙烯、兰化化工园、西固工人俱乐部等项目的建设情况。王军指出,三年内把西固建成新型兰州石化城的目标,是省委书记苏荣同志在对全省大局科学把握、对兰州发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和认识这一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以奋力拼搏、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加快包括石化城建设在内的兰州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

  王军说,就目前兰州城市现代化水平而言,无论是西固,还是全市,存在的一些问题集中反映出我市在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统筹经济社会、统筹人与自然、统筹对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方面存在的差距。因此,在城市建设中无论是建设新型石化城,还是实施城市扩展战略,无论是建设“文化兰州”、打造“山水兰州”,还是提升兰州城市现代化水平,都必须始终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扩大就业、城市建设与土地资源利用和保护、城市建设与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城市建设与为居民提供良好生活服务设施、城市建设当前与长远等六个方面的关系,科学预测,合理建设,努力实现城市化与工业化、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王军说,城市建设千头万绪,归纳起来就是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在包括石化城在内的城市建设上,要突出做好“四篇文章”:

  要做好规划的文章。市、区(县)两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工作,特别要抓紧做好西固地区、榆中盆地和兰州新城区等分区规划和黄河风情线建设、城市绿化建设等专项规划。规划一定要体现出先进性,体现出特色,体现出精细,体现出严肃性。

  要做好建设的文章。对兰州而言,受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的影响,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生态环境改善难度大。我们一是要以路桥为纲,精心构建城市发展大框架,借助兰临、兰白、兰海、柳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行,尽快打通城市四大出口,进一步拓建市区道路,加大小街小巷尤其是“城中村”、“城边村”的治理力度;二是要以绿化为重,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三是要以美化亮化为胜,塑造城市美好形象;四是要以文化为魂,提升城市品位。

  要做好经营的文章。做好兰州城市经营的文章,要突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二是要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土地资产的经营和管理;三是要扩大开放,运用市场机制融通资金;四是要创新市政公用事业体制,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市场化进程。

  要做好管理的文章。兰州的城市管理目前仍然存在着体制不顺、职责不清、执法不严、管理不善等问题。针对这些薄弱环节,我们应大胆探索新的管理机制、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建立健全适合市场经济和城市发展规划的管理规章,依法治市,以德治市,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记者方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