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促进项目开发 兰州乡企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4:08 兰州日报

  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加快乡镇企业项目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兰州乡镇企业发展的历史就是项目储备与建设的历史,项目是乡企发展的源动力,乡镇企业从小到大带动了农村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乡镇企业不仅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而且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乡镇企业为主体的非农经济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达到90%以上,解决了26万农村人口的就业,占农村总劳力的33.9%,农民收入的40%来自于乡镇企业。去年全市乡镇企业实现增加值达70.6亿元,占全市GDP的16%,乡企工业增加值占市属工业的69.3%,实交税金占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28.7%,乡镇企业的历史贡献十分突出。本报与兰州市乡镇企业管理局联合推出一组系列报道,反映兰州市各县区抓项目建设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以飨读者

  兰州市乡镇企业近年来之所以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关键是招商引资的力度大,储备了一批大项目,开发新上了一批规模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经济效益较好、市场前景看好的项目。

  2001年至今,全市乡镇企业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061项,建成投产776项,设计总投资34.4亿元,新增固定资产26.3亿元,新增产值52.6亿元,占乡企净增总量的37.3%,新增利税6.2亿元。全市乡镇企业项目建设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收到良好效果,在乡镇企业项目建设中,兰州市突出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引进开发,推动了乡镇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近3年来,市上先后组织参加了兰州、天水、武威等地举办的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和兰洽会及赴外招商等活动,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95项,总投资87.3亿元,合同引进资金81亿元。其中开工建设项目263项,签约项目履约率为66.6%,落实到位资金22.9亿元,资金到位率为26.2%。突出重点项目,强化协调服务。市乡镇企业管理局对列入计划的重点项目实行目标管理,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对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定期不定期到现场进行调研,掌握工程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资金、土地等难点问题。3年来,市县主管部门和各级领导为乡镇企业项目建设协调各专业银行贷款5.3亿元,争取省财政发展基金、贷款贴息等专项资金288万元,有效地缓解了乡镇企业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加快技术创新,提高项目科技含量。在项目建设中,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从当地实际出发,严把项目前期论证关,新上项目特别是对投资较大的项目都必须由县区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分析,避免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在关停高耗能、污染大,严重浪费资源型企业的同时,积极帮助、引导企业开发新项目,突出引进开发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

  3年累计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100多项,完成技术改造项目245个,开发新产品169个,新增市级以上名牌产品31个,累计达到55个,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85项,使新上项目和现有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产品的科技含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在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方面,结合农村小城镇建设加快了乡镇企业开发小区建设步伐。目前,已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小区13个,其中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4个。市县区政府从实际出发,先后制定出台了小区建设和招商引资的有关优惠政策,吸引客商进入小区投资办企业。由于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抓项目,促进了全市乡镇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到2003年底,全市乡企总产值达到369.4亿元,同比增长19.8%;增加值达到69.3亿元,年均增长16%。今后,兰州市乡镇企业将以加快解决“三农”问题为已任,以项目建设和做优做强总揽全局,实施“95163”计划,即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引进资金5亿元,完成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0项,技术改造项目60项,开发新产品30个,力争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增加值以12%的.(记者 白茂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