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兰州10万亩百合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4:09 兰州晚报

  兰州百合是甘肃的名优特产之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近日,甘肃省2003年至2007年兰州百合产业化发展规划通过了由省农牧厅组织的专家论证。到2007年,全省范围内的兰州百合的质量和产量都将全面升级,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百合产值居种植业第二

  甘肃省百合主产区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固区、永登县、榆中县、城关区、皋兰县以及永靖县和临洮县。百合品质最好的产地在兰州市南部二阴山区,即七里河区西果园乡、魏岭乡、黄峪乡、湖滩乡、花寨子乡、彭家坪乡、阿干镇,西固区的金沟乡、新城镇,榆中县的兰山乡、上庄乡、新营乡、三角城乡等13个乡镇69个行政村。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百合市场需求强劲,农民种植积极性高,产区各级、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百合生产的发展。到2002年,仅兰州市百合种植面积由1979年的不足1000亩扩大到6.71万亩,产量由不足45万公斤增至3000万公斤。随着百合生产的发展和外销市场的需求,兰州百合加工也有了一定的发展,生产加工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开始向产业化方向发展。30%以上的产品进行集中工厂化加工。2002年兰州百合产业产值达到4亿元以上,仅次于粮食,位居种植业第二。

  市场供应持续偏紧

  近几年,随着兰州百合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市场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每年来甘肃省定购的港商和东南沿海一些大城市的客商都在10家以上,需求大约在四五千万公斤以上,加上省内需求和一些小客商的贩运,每年百合市场需求量都在五六千万公斤。目前供应量仅能满足市场需求量的1/4,市场供需缺口大,成品百合、加工真空保鲜百合、百合粉产地批发价比较高,平均每公斤售价分别在10元、22元和25元以上。从近年的销售情况看,港商做转口贸易,对兰州百合需求量大,市场供应持续偏紧,兰州百合作为出口特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建10万亩生产基地

  甘肃省2003年至2007年兰州百合产业化发展规划,对今后4年的发展明确了思路。从布局上,我省百合发展将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固区为中心,着重发展永登县、榆中县、永靖县、临洮县,集中建立兰州百合商品生产基地10多万亩,实行种球统供,工厂化生产;实行统一品牌,实施名牌战略;实行布局区域化、实施一体化的开发。从项目建设上,甘肃省将加大种球繁育基地建设,其中兰州市建鳞片直播扦插繁殖基地;永靖建鳞片气培法繁殖基地;临洮县组建培育繁殖基地。同时,建立商品生产基地10万亩,在兰州建成年加工百合1200万公斤的加工厂2座,在临洮建成年加工百合600万公斤的综合加工厂l座,在永靖建成气调保鲜库1座。(记者李伯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