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会考安全保密规定出台 保密室设置两道门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4:13 兰州晚报

  ●禁止任何人员带手机、摄像机、录音机进入印刷厂

  ●印卷、运送人员无直系亲属参加考试

  ●保密室设置两道门锁

  在6月里,最隆重的两件事就是高考、中考两场考试。对于考试,家长最关注的除了试题的难度之外,就是孩子能否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空间里进行测试。昨天,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获悉,为了保障今年中考的公平公正,防止泄题之类事件的发生,教育局根据有关教育考试安全保密的相关规定,结合安全保密工作面临的情况和问题,首次制定出台了《兰州市中学会考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该规定将于今年中考开始实施。

  在《兰州市中学会考安全保密工作规定》中,对试卷印刷环节;试卷运送环节;试卷保管室;评卷和考试成绩;考生、成绩、评卷等信息;新闻宣传等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都进行了具体的要求。同时,评卷人中不得向外界透露评卷和分数统计等情况,未经市教育局主管部门许可,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对外公布考生信息、考试信息、评卷信息、公布考生成绩。(记者王巧灵)

  ▲相关链接

  具体规定:在试卷的印刷环节,兰州市教育局将向印刷厂派驻入闱监印人员。派驻人员必须是当年无直系亲属参加当次考试的人员。凡接触试卷及相关材料的印刷厂工作人员也应当强制入闱。所有入闱人员不许出厂、不会客、不通信、不打电话、不上网、不发传真、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不议论与试卷有关的问题。此外,严禁个人将无线电话机、对讲机、手机等通讯工具以及带有摄像、录音功能的器材带入厂区。入闱人员使用厂内专控电话必须经入闱负责人同意,并有安全保卫人员在场对电话内容进行监控。而试卷保管室的安全保密则要求,试卷保密室至少设置两道锁,分别为:保密室门锁和保险柜箱门锁。这两道锁的钥匙必须由两人分别掌管。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试卷保密室;不得将试卷保密室的钥匙转交他人或者互相代管;不得以任何理由开启试卷密封包装。发生试卷泄题、被盗、损毁、涂改等重大事故的,追究试卷保管人的直接责任。

  相关新闻

  中考生请注意 迟到20分钟不能进入考场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中考开始20分钟以后不得入场,考试进行90分钟后方才允许交卷离开考场。

  为了方便考生应考,兰州市教育局制定了十二条考生提醒:

  一、考试前15分钟,考生凭《准考证》进入考场。

  二、考生入场除必要的文具、如铅笔、圆珠笔、钢笔、三角板、圆规等外,禁止携带任何书籍、笔记、资料、报刊(开卷考试除外)、以及草稿纸、各种无线通信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电子记事本、计算器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场内不得相互借用文具。

  三、考生入场后,要对号入座,将本人《准考证》放在课桌上,以便核验。

  四、统一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

  五、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点,20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场,考试90分钟后方准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

  六、考生领到试卷后,应先在指定位置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及座位号等栏目。

  七、考生必须严格按试卷要求答题。答卷上禁止使用涂改液和任何形式的记号,不得用规定以外的笔、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不得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

  八、考生遇试卷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举手询问,监考人员应当众答复;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九、考生在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互打暗号或手势;不准偷看、抄袭他人答卷;不准夹带、冒名考试或换卷。

  十、考试结束铃声响后考生立即停止答卷,并将试卷按顺序整理好翻放在桌上,待监考人员允许后方可离场,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不得携带试卷和草稿纸离开考场。离开考场后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和交谈。

  十一、考生应自觉服从监考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人员进行正常工作。不得威胁、侮辱、诽谤、诬陷考试工作人员或其他考生;监考人员有权对考场内发生的问题按规定作出处理。

  十二、对违反考试规则、不服从监考人员管理的违纪、舞弊考生或扰乱考场秩序、恐吓或威胁监考人员人身安全的考生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取消其该科成绩或取消考试资格等处罚。(记者王巧灵)

  阅卷: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中考还未来临,但是教育部门已经对中考的监考、评卷等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昨天,记者获悉今年中考的阅卷工作将采用人工评阅的方法进行。为了防止漏评、做到扣分有据,最大限度地保证考生成绩的“本色”,今年阅卷时,将完善复查与质量检查制度。

  在今年中考阅卷前,评卷教师将在各学科评卷负责人的指导下认真研究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并对部分答卷进行试评。阅卷中,评卷教师将严格掌握评分标准、做到公正、合理、防止偏宽、偏严、和错评、漏评。对违纪考生的答卷(如不按规定答卷,或有雷同等异常情况的答卷),评卷教师照常给分,但必须对这些答卷进行详细记录,并报学科评卷组负责人。其成绩是否有效,由市教育局主管负责人处理。

  作文题的评阅是中考试题中最有争议的部分,今年中考作文题由两人分别评阅,两人给出的分数有小的差距时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10分由第三人评卷,然后取得分相近的两人的平均值。其他题目按一人评阅,一人复查的办法进行,疑难问题由评卷组讨论解决。

  此外,今年中考复查与质量检查制度将更加严格,检查验收内容包括:1有无漏评的答卷和漏评、错评的题目。2、是否按要点或步骤等要求给分,评分是否有误。3、记分、改分等是否符合规定,合分是否正确。

  教育局还规定中考评卷必须在规定地点集中进行评阅;答卷及评卷、统分的文件、资料不得带出工作场所;工作时间不得会客、打电话、私自进入答卷保管室和登分处;评卷期间不得为任何人查阅分数。(记者王巧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