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世界最长史诗”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1:34 新华社

  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正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申报工作进展顺利。

  著名《格萨尔》研究专家降边嘉措说,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格萨尔》研究中心联合西藏、四川、青海、内蒙、甘肃、新疆以及北京7个省市区的力量,对千年史诗《格萨尔》进行整理,把申报材料在6月10日前送到文化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降边嘉措介绍说,《格萨尔》这部藏族史诗共120部、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其篇幅比《荷马史诗》、《摩诃婆罗多》等的总和还要大,被誉为“世界最长史诗”。

  《格萨尔》史诗大约产生于公元前后至公元五、六世纪,在公元十世纪时,《格萨尔》得到进一步广泛流传并不断丰富和发展。主要讲述天神之子、半人半神的英雄格萨尔降妖伏魔拯救弱者的故事。

  “《格萨尔》被誉为‘活的史诗’,依靠口耳相传流传了一千多年,进入21世纪,《格萨尔》仍以活的形态在藏区流传,这是其他民族和国家所没有的。”降边嘉措说,“在我看来《格萨尔》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其整个故事都在宣扬惩恶扬善、铲除不平、维护正义这样一个鲜明的主题。”

  我国政府于1979年之后,成立了抢救、整理《格萨尔王传》的专门机构,并将研究工作列入了每个五年计划的重点科研项目。

  到目前,我国共发现格萨尔说唱艺人140多名,他们都得到了政府的妥善安置。目前西藏共搜集《格萨尔》藏文手抄本、木刻本近300部,除去异文本约有100部,现已正式出版藏文本70余部,总印数达300余万册,使这一长期零散传唱的口头文学变成了一部系统完整、被称为“世界史诗之王”的文学巨著。同时还出版了20多部汉译本,并有若干种译成英、日、法文出版。这在藏族民间文艺遗产的保护以及出版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申报结果预计将在年底出台。目前中国已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有昆曲和古琴。(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