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专家破解珍珠泉干涸之谜 天旱是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6:36 春城晚报

  正当珍珠泉干涸之因扑朔迷离之时,昆明市水利学会的专家昨日破解了珍珠泉干涸之谜,斥责各种迷信说法毫无依据。

  天旱是主要原因

  受安宁市水务局委托,昆明市水利学会的专家们在一周前就前往珍珠泉周围作了一天的深入调查。经分析研究,他们于6月1日向安宁市有关部门提交《安宁市珍珠泉干涸调研咨询报告》。在征求当地专家意见后,将正式提交安宁市政府。

  对于珍珠泉干涸的原因,《咨询报告》综述为:珍珠泉所处的径流系统汇水面积较小,贮水空间获取大气降雨量有限。天旱时,珍珠泉贮水空间缺少足够的地下水补给,产生只出不进现象,在没有新的水量补充时,必然会导致流量减少和最终干涸。对此,参加调研的一位资深专家解释说:去年以来,昆明地区干旱严重。春节前,松华坝水库蓄水量不到正常年份的一半。由于珍珠泉水为依靠上层滞水的裂隙水,出现干涸也属正常。

  也有人为因素

  这位专家进一步分析说:由于前些年控制不严、管理薄弱,许多中央和省、市地方单位纷纷到安宁温泉钻井建盖疗养院,还有许多居民未经审批擅自挖掘“黑井”,这些掠夺式开发致使地下水开采过量、地下水位下降明显,从而影响珍珠泉地下水系统。对于附近厂矿钻井取水、开山炸石影响珍珠泉出水的说法,这位专家一周前专门作了调查。经实地查看后,他认为厂矿钻井取水、开山炸石离珍珠泉稍远,20多年来对珍珠泉影响不大。此外,昆明市水利学会的专家们还否定了地质原因导致珍珠泉干涸的猜测。

  建议人工恢复景观

  专家们在《咨询报告》中建议:进行人工补给,即提供其他水源来增加珍珠泉的水补给。参加调研的一位资深专家对此解释说:比如可在珍珠泉上游设置拦水设施,尽量让雨季降水进入珍珠泉的地下水系;也可抽取其他地方的优质水进入珍珠泉的地下水系,尽快恢复珍珠泉景观。(完)(赵学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