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全省稳健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2:50 河北日报


推行“文明生态1+1示范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翟楠楠)定试点,绘蓝图,清“五乱”,忙“三化”……仲春4月,全省创建文明生态村现场会上,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唐山首批610个文明生态村创建试点村像星星之火,燃起燕赵农村创建美好新生活的炽烈激情。会后,各市相继召开创建文明生态村动员大会,做规划、定措施、改机制、搞创新,燕赵农民正以“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的创建实践,把这场改变农民生活方式的革命向纵深推进。

  科学规划是搞好创建的前提。在科学蓝图的引领下,各市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秦皇岛市文明生态村创建规划明确,2005年以前把15%的村创建成为文明生态村,比全省的比例还要高出5%。创建重点就在经济基础好,班子状况好,地处城市、县城周边和沿海岸、沿长城、沿铁路、沿高速公路及国道的350个行政村,努力形成沿抚昌黄公路、沿长城两条“文明生态村走廊”和环市区、环县城的“文明生态村群落”;廊坊的文明生态村创建试点村也全部为自己绘就了发展蓝图。他们根据村街的地理位置、经济基础、产业特色、发展前景,把创建文明生态村放在全市的发展大局中来规划,以“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精神充实、环境良好”为目标,采取专家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逐村搞好村庄建设规划。三河市柳河屯村、文安县大叩皂村等甚至请来国家有关部委和首都高校的建设规划专家,制定本村发展规划;保定把创建文明生态村有关指标纳入市《农业农村经济指标统计表》,一季一报,半年一分析,用数字化、信息化分析方法指导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规划一经制定完成,就固定下来,“换班子不换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扎实创建精神在各地形成了共识。

  为充分调动起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生态村创建的热情,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张家口市各县区采取集中办班和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等形式,对第一批420个示范型创建村的村干部进行重点培训,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农村开展的宣讲活动,将文明生态村创建融入宣讲提纲,充实宣讲内容,举办报告会向村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集中宣讲;秦皇岛市许多县根据创建要求,协调文化、司法、农林等部门为农民送去种植、养植等方面的“知识大餐”,还帮一些村开展了生态环保知识培训,使农民群众自觉用文化知识武装头脑,很快认同了创建要求,也使创建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石家庄市则通过开办专题专栏、印发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把创建活动的意义、目的讲给农民,把创建活动的方式方法教给群众,把各级各部门的帮扶政策亮给群众,激发了广大群众的主体意识和创建热情,形成了农户之间比行动、村街之间比服务、乡镇之间比先进、部门之间比贡献的创建热潮。

  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各地在整合财力资源上狠下功夫。许多地方都将农、林、水、牧等方面的可用资金集中使用,并向重点项目倾斜,同时坚持“多管齐下”,用“财政拨一点,动员社会力量筹一点,群众出劳出资拿一点”的方式,拓宽投资渠道,逐步形成了资金投入的长效机制,使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承德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建立了以农民自筹为主,银行信用社贷款为辅,政府以奖代补为引导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对乡村道路资金、人畜饮水资金、沼气建设资金、农村水源污染治理资金、小城镇建设资金、舍饲圈养成资金、国家生态项目资金和扶贫资金,在保证资金渠道不变,用途不乱的前提下,实行捆绑使用,最大限度用于创建。张家口市的贫困村较多,中央、省、市、县帮扶单位相应较多。他们利用这一“优势”,将部门包村扶贫工作与创建活动捆绑在一起,与包村扶贫工作一道布置、一道验收、一道考核,充分调动和发挥部门在创建活动中的积极性,使他们的物力、财力上给创建活动以必要的倾斜和支持,增强了贫困村的创建文明生态村的能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