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市领导深入到静海农村 检查推动"三夏"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11 天津日报

  7日下午,天津市委副书记房凤友、副市长孙海麟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领导深入到静海农村对“三夏”工作进行调研和督查。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支持农业发展,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结合天津实际,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了天津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全市“三夏”形势很好,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比较高涨,各级干部的作风不断改进,再加上气候条件好于往年,麦田长势普遍不错,天津市的夏粮生产有望获得一个好收成。

  房凤友一行先后察看了静海镇高家楼村、王家楼村和双塘镇东双塘村的麦收情况,在一片片随风起伏的金色麦浪中,同种粮农民和农村干部亲切交谈。随后,听取了市农委、市农业局和静海县关于“三夏”工作的汇报,要求各区县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三夏”工作,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为全年农业生产任务的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础。

  房凤友说,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党中央一贯坚持的重要战略思想。一定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切实把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农业、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在“三夏”工作中,要进一步检查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免收农业税及附加的政策是否完全兑现到位,对于存在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要认真执行对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制度,确保种粮农民增产增收。要搞好急需的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依法查处各种价格违法和欺诈农民的行为,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要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加大对种粮农民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为他们提供更广泛的科技服务。

  房凤友指出,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天津市农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措施。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今年要进一步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使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达到65%。农村各级干部必须从加快实现天津市“三步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现有资源的优化组合,实现产业和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要做大做强一批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扶持发展一批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利用各种资本带动产业化的发展。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不断提高科技开发的创新能力。

  房凤友强调,农民是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建设的主体,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是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根本问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治本之策。要有效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建立完善新型农民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特别是农村青年的培训力度,加速农民知识化进程,使我市农村劳动力的整体素质有一个跨越式的提升。要大力推进“351”素质工程,紧紧围绕天津市“三步走”战略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以增强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为主要目标,建立鼓励农民持续接受教育培训的新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积极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加快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证。

  孙海麟说,今年“三夏”工作形势好于往年,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农业、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的结果。要本着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原则,确保补贴资金真正落实到农民手中。进一步促进天津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要坚持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与稳定粮食生产两手抓;坚持防汛与抗旱两手抓;坚持发展农业生产与搞好以无公害蔬菜为重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灭蝗、税费改革、预防禽流感和口蹄疫等项工作两手抓。(完)(记者钟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