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新加坡忧虑海上恐怖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3:08 青年参考

  美国《华盛顿邮报》

  6月2日

  ( 四周环水的新加坡对海上恐怖威胁十分忧虑,而其邻国却认为这种威胁不足为虑。新加坡想请美国来帮忙,而马来西亚、印尼则以主权为由极力阻止。不得已之下,新加坡只好加紧自练“武功”,以防不测。

  )

  王冲 编译

  某日上午9时零5分,一艘满载集装箱的新加坡货船“APL日本”拉响了警报。船长张贵天(音)大声发布着命令:“检查所有区域!轮船停止运行!立刻行动!”他一边说,一边向船员做着手势。穿着白色连体裤的船员们迅速散开,有3个足球场大的甲板上到处是人。

  9时30分,张先生的无线电接收装置收到新的信号:甲板上有炸弹。一时间警铃大作,突击队员汇集到甲板上。警察在货物中进行搜寻,最终在一个装果汁的纸箱里找出一颗炸弹。防爆专家迅速赶到,拿出随身携带的设备,拆除引信,炸弹成了废物。

  20分钟后,一条小船突然在码头后面出现,高速冲向“APL日本”。这是一艘自杀船!

  码头方面接到警报,迅速派出两艘巡逻艇拦截;紧接着,海岸警卫队也派出巡逻艇。它们从不同的方向向自杀船冲去……

  新加坡自练武功

  为防范可能到来的恐怖分子袭击,新加坡安全部门在5月的一个上午举行了首次联合演习。演习表明,该地区在对付来自海洋的恐怖威胁方面缺乏有效的合作。

  安全专家多次建议新加坡和邻国在东南亚海域密切合作,对付恐怖袭击,然而这次演习依然是不折不扣的新加坡事务。尽管联合国官员、美国海岸警卫队、中国海洋安全局都派人参加,但只是作为观察员。

  其他东南亚国家缺乏必要的资源加强反恐警戒,印尼尤其明显。印尼一共有117艘海军舰只,其中包括巡逻艇,也包括战舰,只有30%适于出海,而它要保护的岛屿却多达1.75万个。

  美国插手马六甲受阻

  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四分之一的贸易和一半的石油交易要通过的交通要道。因此成为东南亚海上反恐的焦点。

  今年春天,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托马斯·法戈提议加强亚洲国家的情报交流,合力在海上对恐怖分子展开围堵。他在5月份的一次演讲中说:“这种集体努力将给每个参与国提供及时的信息,使他们有能力在自己的海域对付来自海洋的威胁。”

  然而,他的话引起的反响各不相同。建立地区合作的努力由于各个国家之间的竞争、设备短缺以及一些敏感因素受到阻碍。其中最大的阻力来自于马来西亚和印尼极力维持对其管辖水域的控制权。

  今年3月,法戈向美国众议院提出建议,准备向马六甲海峡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利用高速船只缉拿恐怖分子。对此,马来西亚和印尼强烈反对。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尔巴说,恐怖分子的威胁被夸大了,他警告美国不要在马来西亚的领海采取单边行动。

  美国外交人士并没有放弃努力,他们向各国展开更强劲的游说,不厌其烦地告诉东南亚各国领导人,法戈的提议不是美军为了在这片海域部署军队施展的诡计。

  恐怖分子瞄上马六甲

  新加坡这次演习中的模拟攻击是模仿2000年10月发生的一次袭击。当时,“基地”组织在也门的亚丁采取行动,一艘满载炸药的小舢板撞向美国“科尔”号战舰,造成17人死亡。

  新加坡还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攻击,但美国和新加坡的情报人员说,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激进势力曾经策划过数次攻击。

  2001年,新加坡调查人员发现,当地的恐怖主义组织穆斯林祈祷团曾经就针对美国海军舰只的海上自杀攻击进行研究,可能的地点就是新加坡北部海岸。

  接到情报后,新加坡当局立刻搜查了穆斯林祈祷团成员的住所,发现了一幅地图。据新加坡内政部长黄根成介绍,海峡最窄部分有“重要标识”,船只经过那里时无法避免自杀式撞击。计划还提到利用港湾的地势,使被攻击的货轮收不到雷达信号。黄根成说,穆斯林祈祷团还拍摄到了樟宜海军基地的情况。

  美国在阿富汗的特工还在“基地”组织的藏身处获取了一盘录像带,带子里有正在马六甲海峡巡逻的马来西亚海军舰艇的镜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