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暴雨凸显防灾“软肋”各方紧急启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12 新华网

  7月14日傍晚,上海中心气象台再次发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3时02分,预警解除……

  刚刚停歇的雷雨大风还没让人回过神来,7月14日17时32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提醒有关部门及市民注意防范。17时20分至19时20分,崇明地区遭遇特大暴雨,雨量高达115毫米。23时02分,气象台宣布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上次狂风暴雨光临之前,气象台连发五次天气警报,但效果不甚理想

  7月12日18时许,上海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笼罩。虽然持续时间不到1小时,但造成了7人死亡、20多人受伤、部分地区房屋倒塌、大面积停电以及交通瘫痪的严重后果。

  而从当天17时14分开始,上海中心气象台便开始发布第一次强对流天气警报,指出崇明、嘉定等地区即将产生雷阵雨天气及大风。随后气象台又于17时44分和18时10分发布第二和第三次强对流天气警报。在此期间,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让公众知晓情况,做好防御措施,气象台又于17时55分和18时14分两次发布上海市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提醒有关方面注意防范。

  减灾防灾是个完整系统,各组成部分优化才能起到防御作用

  上海市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董国青分析认为,在此次灾害天气中,信息渠道传播不畅和预防意识薄弱,使市民没有及时作出应急反应。减灾防灾对城市来说应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各部分组成一个优化的系统才能起到良好的防御作用。

  按照3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试行规定》,预警信号发布后即向媒体公布,但目前滚动播出预警信号的仅一家电台和一家电视台,且雷雨大风侵袭之时,正是下班高峰,市民在下班途中获取信息无疑会大打折扣。董国青透露,气象部门正计划扩大预警信号的传播渠道,在城市主要马路及人流集中的地方设立电子显示屏,增加电视广播播出的密度,或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此外,外滩气象信号塔等设备年内也将重新启用,市民今后一抬头就能从信号塔上了解老天的“阴晴冷暖”。

  据董国青介绍,预警信号公布时还将同时发布防御指引。已发生的多起墙体倒塌事故中,正是因为不重视防范没有及时躲避而酿成惨祸。

  上海市各部门针对新情况,紧急启动预案

  针对12日晚多个建筑工地出现险情的情况,上海市建委也已做出积极反应。在接到气象预警信号后,立即通过建筑工地短信群发系统向全市工地发出了暂停施工的信息。据介绍,全市各建筑工地启动预防灾害性天气的应急预案是:工地必须24小时有主要负责人留守值班;并启动建筑工地应急短信群发系统,24小时运作不间断,等等。

  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帅军庆表示,如遇突发事件,电力部门承诺,居民电力故障发生在内环线内,抢修人员在45分钟赶到故障现场,内环线以外90分钟赶到,路灯线路故障24小时以内修复。

  暴雨大风还造成多处户外广告牌被刮坏。对户外设施的管理,也成为完善城市减灾体系的一个新课题。据上海市环卫局灯光广告管理处处长郭骅介绍,根据目前出现的新情况,他们已要求各广告单位再作一次户外广告的安全检测,户外广告风荷载必须达到抗12级台风的标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王有佳 赵维光)(来源:人民日报)

  【】【 】【】【】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