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新政策力破小额贷款“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00 山西新闻网

  山西省自2003年5月启动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后,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但与全国各省比较,目前我省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却相对滞后,贷款余额仅占全国数的0.36%,这与全省22.5万下岗失业人员的资金需求很不适应。为推动我省再就业工作,7月21日我省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山西省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新政策,放宽贷款条件,加快发放步伐。

  具备条件人员取消反担保

  指导意见决定,对于已经落实贷款担保机构的市、县,银行、财政和保障部门将简化担保贷款手续。受托担保机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可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合伙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可灵活选择的反担保措施。反担保所要求的风险控制金额上不超过下岗失业人员实际贷款的30%。在健全信用制度的前提下,对具备一定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将取消反担保。

  贷款损失财政银行承担

  对尚未落实担保机构的市、县,财政将把担保基金直接存入承办小额贷款的指定银行。双方签订协议后由经办银行按照不超过贷款担保基金5倍的数额发放。一旦贷款出现损失,经办银行承担20%,另外80%从担保基金直接扣除。在财政承担的80%损失中,省级财政承担10%,市级以下财政承担70%。

  社区“信用”人员直接办贷

  社区具有对区内企业和居民接触最多、了解最清的优势。因此,从现在起,我省将以街道社区平台为基础,开展信用社区的创建工作,降低小额贷款的管理成本和风险。各商业银行协助社区服务部门开展个人信用意识教育和社区信用户评定工作,下岗失业人员持信用社区出具的个人资信证明,可免于提供反担保,直接办理贷款手续。

  受理贷款不超过两天

  全省每个市、县的商业银行都将开办专门窗口,办理专项业务,市级金融机构每行最少设立三个窗口,县级金融机构每行至少设立一个窗口,同时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的绿色通道,受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日不能超过两天。

  本报记者 郝原良

  (山西晚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