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广东绿卡”加分标准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毕式明 实习生/周惟菁 通讯员/邓骥)日前,广州市人事局和广州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贯彻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引进人才实行〈广东省居住证〉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申领《广东省居住证》的导向分具体加分标准等予以明确。

  据了解,自去年实行《暂行办法》以来,广州已有18人成功申领了被誉为“广东绿卡”的《广东省居住证》,其中境外人士10人、外省8人。

  分值不同可获不同期限《居住证》

  根据《申领〈广东省居住证〉资格条件审核细则》,暂未被本省用人单位聘用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要素分累计分值在50分及以上者,可办理有效期为6个月或1年的《广东省居住证》。已被本省用人单位聘用或在本省投资创业的人员,要素累计分值在81分及以上者,可选择办理5年及以下有效期的居住证;分值在80分以下、66分及以上者,可选择办理3年及以下有效期的居住证;分值在65分以下、60分及以上者,可办理1年及以下有效期的居住证。

  三个导向分具体清晰

  在广东省的申领细则中,对专业类别导向、产业(行业)导向、地区导向等3个导向分并没有明确。

  广州市新出台的《意见》根据本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需要,把属于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物流、高新技术产业等优先发展产业,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发展地区以及广州地铁、大学城等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的人才,按照专业导向、产业(行业)导向、地区导向3个要素的最高分计分(每项最高分为10分)。(详见附表)

  重点项目人才可加分

  广州市的《意见》在广东省的12个要素之外增加了项目导向要素,规定凡属于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的人才也可计10分(详见下表),导向要素累计分超过30分的,只计30分。

  《意见》还规定,凡未予列出的专业均属于需要专业,在专业导向分中未列明的专业都只能计5分;未列的地区属于一般地区,一般地区的申领人员只能加5分。

  聘用本市员工可加分

  按照省里有关申领《广东居住证》的规定,对聘用本省员工的企业按聘用人员多少分别给予不同的加分,而广州市为了促进本市人员就业,将聘用本省员工加分调整为聘用本市员工可加分(标准见右表)。

  同时,广州的《意见》也降低了可办理1年及以下有效期《广东省居住证》的标准分值,规定分值在65分以下、50分及以上者便可办理,比省的规定降低了10分。

  聘用本市员工加分标准

  聘用人数      计分

  200人及以上   20分

  150人及以上   16分

  100人及以上   12分

  80人及以上    10分

  60人及以上    8分

  40人及以上    6分

  20人及以上    4分

  10人及以上    2分

  10人以下     1分

  制表:小波

  以下人才可分别加10分

  专业类别

  导向(紧缺专业或工种)  1.各类专业的博士后人员;2.各类专业的具有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3.本科及大专学历人员:《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教高[1998]8号)中以下专业:材料类、机械类、仪器仪表类、电工类、电子信息科学类、电气信息类、化工与制药类、能源动力类、土建类、公安类、公安技术类、艺术类、体育类、护理学类、新闻学、园艺学、地理信息系统;4.熟练掌握工艺技术的技能型人才:《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2000]第6号)中的以下工种:车工、铣工、磨工、镗工、组合机床操作工、加工中心操作工、铸造工、锻造工、焊工、金属热处理工、冷作钣金工、涂装工、装配钳工、工具钳工、锅炉设备装配工、电机装配工、高低压电器装配工、电子仪器仪表装配工、电工仪器仪表装配工、机修钳工、汽车修理工、精密仪器仪表修理工、锅炉设备安装工、变电设备安装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维修工、电气设备安装工、管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和化学检验工。 产业(行业)导向

  (高新技术产业和重点发展传统产业)  第一产业:优质米和蔬菜业、水果业、花卉业、禽畜及奶业、水产业、林业、种子种苗业、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养殖业、微生物农业。

  第二产业:1.高新技术产业:软件、大规模集成电路、光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基因芯片、基因工程药物、基因工程疫苗和诊断试剂、海洋药物及海洋生物制品、医药生物材料等生物技术;纳米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环保节能材料等新材料技术;中成药生产和中成药提取分离纯化新技术、中成药生物技术、中药新制剂等中药现代技术。2.支柱产业: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业。3.优先发展的装备工业和基础产业:钢铁、造船、重型机械、数控机床等。4.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材料、造纸、中成药制造、精细化工等。5.建筑业。

  第三产业:1.现代物流业。港口、机场、铁路物流基地,配送、连锁、仓储、商务代理业。2.金融保险业。3.旅游业。4.会展业。5.房地产业。6.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产业及社区服务等新兴产业。7.中介服务业。 地区导向

  (重点发展地区)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广州科学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埔工业区、云埔工业区、花都工业区、新塘工业区、天河软件园(新区)、广州大学城、国际生物岛等 项目导向

  (2004重点建设项目)  39个重点建设项目:广州地铁二号线,广州地铁三号线,广州地铁四号线大学城专线,广州地铁五号线,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广州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仑头至龙穴岛快速路,新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北延线,环珠江三角洲高速公路(东西二环),新光快速路,从化街口至花都北兴高速公路,内环路放射线二期工程,广州港南沙港区一期工程,广州市珠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广州市城市青山绿地工程,广州天河软件园扩建及高唐新建区首期工程,广州科学城基础设施建设,中药提取分离过程现代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州本田轿车出口基地,广州花都东风乘用车扩建改造工程,广州丰田汽车发动机一期工程,广州石化炼油改造项目,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热镀锌板项目,广州水泥厂环保迁建工程,广州造纸有限公司林纸一体化项目,珠江电厂燃气(LNG)联合循环工程,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广州开发区汽车产业基地,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广州南沙汽车产业基地,广州出口加工区基础设施项目,广州南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州电网输变电工程,广州大学城,广州市24所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建设工程,广州医疗卫生设施扩建改造工程,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改造二期,广州市第二少年宫。

  21个重点建设预备项目:广州增城沙庄至花都北兴公路(北三环),新龙与万龙快速干线,华南路三期工程,广州港出海航道二期预备工程,新广州站及枢纽相关工程,珠钢冷轧薄板项目,南沙热电并供项目,广州恒运热电厂扩建工程,中船集团南沙造船基地,美国慧视公司南沙光电子产业基地,广州增城南香山汽车产业基地、广州从化明珠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广州国际生物岛首期工程,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迁建,广州市歌剧院,广州图书馆新馆,广州报业文化广场。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