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想和老旗手再升一次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3:19 新华网陕西频道


家人都为海天老人(左)感到自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中国成立55周年庆典在即,79岁的海天老人却难以忘记55年前那激动人心的一刻: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他和另一名旗手在西安市革命公园内(现西安市体育场),升起了西安市第一面五星红旗。

  9月5日,天空下着雨,海天老人在家中抚摩着珍藏多年的五星红旗,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仿佛又回到55年前那热血沸腾的岁月。

  突然得知当旗手激动得一夜没睡着

  1949年,24岁的海天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做宣传干事。他回忆说,1949年9月30日他正在忙着工作上的事,突然接到组织的安排———让他和另一名同志担当10月1日下午在西安市革命公园内举行的升旗仪式上的国旗手。“听到这个消息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既兴奋又紧张,激动得一个晚上都没睡好,心里反复默唱着国歌,双手在胸前来回比划着升旗的动作。终于等到天亮了,我顾不上下着大雨,疾步跑到革命公园内。”当年,海天虽然是第一次和着《义勇军进行曲》和另一名旗手练习升旗,可两人配合十分默契,在音乐声结束前恰到好处地将国旗升到旗杆最高处。下午正式升旗时,上万人冒雨聚集在革命公园内临时搭建的会场上,标语彩旗到处都是,口号声、歌声此起彼伏,犹如欢腾的海洋。下午3时许,大喇叭里传来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激动人心的声音,全场都沸腾了。“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我克制住狂跳的心,缓缓将手中的国旗送向天空,当鲜红的五星红旗牢牢定格在1949年10月1日那一刻,仅仅短短的49秒,在我的人生却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海天老人说起这些时,一切都像刚刚发生过。

  弹指间55年过去想和老旗手再升一次国旗

  “仪式结束后,我和一同升国旗的旗手各自回到了工作岗位,这才发现彼此连姓名、职业都不知道,当时我就非常遗憾。”自从1949年10月1日那次特殊的经历后,海天老人每听到国歌响起,就要驻足聆听至乐曲演奏完。他也曾骑着自行车跑到新城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希望遇到当年那个与自己一同升旗的旗手。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海天老人买了一面国旗珍藏在家中,每逢国庆日必在自家阳台上升国旗。在儿女们一再追问下,海天老人终于说出了这个“秘密”。儿女们都为父亲自豪,国庆节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全家人最重要的日子。

  在新中国成立55周年庆典之日即将到来之际,老人又拿出了珍藏多年的五星红旗。他摸着国旗,轻轻地说出藏在心中很久的愿望——想再见一面当年与他一同升旗的旗手,并希望能与老旗手再升一次国旗!本报记者 强军 文/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