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7个造林基地没有林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9 巷报

  

  昨日,记者对内蒙古自治区5个旗(县)的万里大造林的基地走访,并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结果发现

  7个造林基地没有林权证

  巷报特派记者 马飞/报道

  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的宣传资料载明,投资人出资购买的是一定数量的林权,投资人的林权通过唯一法律凭证林权证体现,林权证可依法转让、继承、抵押、赠予。也就是说,当众多投资者与万里大造林公司签定转让合同,出资购买林权的前提是万里大造林公司已经取得了国家林业部门发放的林地权属证明。昨日,记者采访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开鲁县、阿鲁科尔沁旗、扎赉特旗、科左后旗的林业部门,万里大造林公司在上述5个旗(县)的造林基地无一取得林权证。

  扎鲁特旗林业局

  0009号基地没有林权证

  在万里大造林公司的0009号基地位于扎鲁特旗,昨日记者采访了该旗林业局工作人员。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林业局停发林权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停发的原因与“托管造林”这种新的造林模式有关。

  万里大造林公司在扎鲁特旗的造林基地规划造林60万亩,这么多面积的林地没有取得林权证?该名工作人员肯定地回答:没有。“从去年至今,我们只发放过一张林权证,发给了当地的一位村民。”

  开鲁县林业局

  大造林还没提发证申请

  开鲁县林业局办公室一位刘姓工作人员介绍,万里大造林公司在该县究竟租了多少地造林,县林业局并不掌握。“县林业局没有发给万里大造林公司林权证。”张姓工作人员说,万里大造林公司还没有到县林业局提出发放林权证的申请。就是申请后,林业局也要进行核实,到底发还是不发,要取决于成活率等多种因素。

  刘姓工作人员对哲林4号杨并不陌生,他说,这个树种已经出现10余年,从这10年的生长情况看,哲林4号杨在土质好的地块,能长成檩材,也就4米高,树梢小头粗约12厘米。万里大造林公司宣传资料中的投入与产出预算表以诱人的数字告诉投资者,8年哲林杨胸径可达28厘米,株高可达20米。张姓工作人员说,造林基地的杨树普遍达到这个数字,不可能。如果管护好,只有个别杨树的胸径和高度可能达到这个数字。

  扎赉特旗林业局

  明年才可能取得林权证

  扎赉特旗林业局局长刘新民接受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我们一个林权证也没有办过,发放林权证必须经过验收,树木成活率达到80%才可以发证。”刘新民介绍,万里大造林公司在该旗意向造林30万亩,目前已经签约20万亩,还有10万亩计划明年落实。这个公司造林基地的杨树是今年秋季栽植的,明年5月才能查看杨树的成活情况。也就是说,最早明年5月,万里大造林公司才可能取得林权证。

  “发放林权证还有一个前提条件,造林公司租赁的土地必须合法。”刘新民说,在这个前提下,造林公司造林,林业局验收,成活率达到合格标准,这是取得林权证必须的步骤。“发放的林权证一定是一个大证,直接发放属于每个投资者的小证不可能,因为林业局并不了解林地已经流转给了谁。”刘新民说,为了拉动和刺激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在大林权证范围内可以分解为若干个小林权证。

  至于万里大造林公司宣称的8年后树木的高度和粗度,刘新民认为,种树要适地适树,保证速生须具备四个因素:一是优质的土壤;二是积温要相对高一些;三是苗木要是适合当地积温的速生苗木;四是要大水大肥。满足了这些条件,再没有特殊的自然灾害,杨树才能速生。造林公司后期的管护特别重要,好的管护才能保证大水大肥。

  阿鲁科尔沁旗林业局

  验收后才可能有林权

  万里大造林公司的0011号和0012号两个造林基地位于阿鲁科尔沁旗,规划面积50万亩。“在造林不假,具体数量不清楚,但没有那么多,掌握的数字是今年一共造林15万亩左右。”该旗林业局一名张姓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们林业局没有发给过这个公司林权证,现在也不能办,造林一年至二年后,由造林公司提出申请,经过林业局人员现场核实面积,查看成活率才放发证。”张姓工作人员说。阿鲁科尔沁旗林业局的这名工作人员与开鲁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说法吻合。在土质好,地下水位浅的地块,以往10年,哲林杨也就是长成高4米,粗15厘米左右的檩材。胸径28厘米,株高20米,在自然生长条件下不可能达到。张姓工作人员对万里大造林公司宣传资料中注明的这个数字表示怀疑,“从今年情况看,万里大造林公司的管护还是可以的,一年中给杨树浇了六、七次水,这样坚持下去,我希望哲林杨能长20米高。”张姓工作人员认为,即使管护和杨树所需的水和肥都供应充足,8年后杨树究竟长多高和多粗也不好预料。

  科左后旗林业局

  没有接触万里大造林

  万里大造林公司的宣传材料上写明:科左后旗的0004号基地规划造林50万亩,位于科左后旗甘旗卡镇。该旗甘旗卡镇林业站站长巴特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万里大造林公司目前在该镇仅有5400亩的造林基地在毛里吐村,其余林地都没有与当地村民达成转让协议,位置与面积还都不清楚:“现在那些地方都没最后定盘子呢。”

  科左后旗林业局办公室主任李文说,到目前为止,万里大造林并没有与该旗林业局有过任何形开式的联系。谈起林权证,李文肯定地说,当年发放不可能,发放林权证,林业局工作人员必须到林地现场进行核定,看是不是真的栽了树,树的成活情况是否合格。

   “哲林4号杨并不是速生树种,它只是一种中生树种。”李文介绍,是比较适合在科尔沁沙地上生长的树种,抗旱,耐瘠薄,抗病虫害。“这不是速生树种的特征,速生树种的特征应是喜肥、喜水。哲林4号杨抗旱,耐瘠薄的特点说明这个树种不喜肥、不喜水,怎么能长得快呢?”

  “8年能成20米高,胸径28厘米。”李文认为这是一个无法对比的数字。李文说,在科左后旗,没有一块试验地进行过长达8年的试验,如果是经过林业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8年的跟踪调查,这个数字才让人信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