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宁夏煤业巨头斥资12亿涉足电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25 银川晚报

  2004年宁夏用电量大幅度增加,上半年全社会累计用电量达到132.91亿千瓦时,宁夏外购电量11.45亿千瓦时,电力供需矛盾突出。自治区发改委证实,经过勘察论证,宁煤集团灵州电厂(2×135MW)(一期)+(2×600MW:4×600MW)正式立项,并已于今年启动建设。宁夏煤产业巨头———宁煤集团斥资12亿开发宁夏电力市场,灵州电厂建设使宁夏电厂建设出现高潮。

  灵州电厂厂址确定在宁夏灵武市磁窑堡镇辖区黄羊墩。此前,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时、年发电132亿千瓦时的宁夏马莲台电厂,中宁电厂2×330MW扩建工程,宁夏沙坡头水电站工程建设已开工启动。2004年1月19日,石嘴山发电厂2×330MW技改工程报告通过预审,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扩建大武口发电厂2×30万千瓦机组,银川热电厂二期扩建3号机组建成并运行。此次由宁夏煤业集团公司自筹12亿多元建设的灵州电厂纷纷跟进,业内人士指出,“多米诺效应”的迅速出现表明宁夏电力电厂建设趋热的局面已初步形成,这也使从去年开始传出的因限电使宁夏电厂建设加速的预测成为现实。

  我区电力需求旺盛确保供给已成必然

  据了解,从几年前的传送电力省区到外购电量,乃至2004年以来大幅度限电,宁夏由西部电力输出省份变成外购电力省份,宁夏已与浙江、山西等共同成为全国日负荷率超过93%%的省区。据预计,2004年宁夏全年限电量将超过10亿千瓦时。

  近年来,西北电网各省市际间提供剩余电力的能力迅速萎缩,购电越来越难。黄河连续数年来水量下降犹如雪上加霜,造成黄河上游梯级电站调峰能力大幅度下降,装机30.2万千瓦的青铜峡水电厂,最大输出只有5万千瓦。宁夏电力机组长期负荷运行。2004年宁夏GDP连年持续高速增长,工业生产日益活跃,企业用电激增。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家用电器日益普及增加致使用电需求大增。

  为了缓解电力紧张,保证自治区居民用电及确保经济发展,继宁夏石嘴山电厂老厂技改工程之后,今年国电集团国电电力控股的宁夏石电二厂技改也加紧进行,目前传来好消息,石电公司4号机组投产发电,宁夏电力紧张将得到缓解。

  宁夏受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1997年~2002年6年间没有新的发电机组投产,电力需求旺盛。据预测,2004年全区电需将达245亿千瓦时以上。国电集团公司2004年提出在宁夏建设500万千瓦火电基地的战略规划,自治区政府又规划建设宁夏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国家已基本同意由宁夏和神华集团公司共同实施中国首期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00亿元人民币。2004年11月,有近百年历史的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公司已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神华集团公司联手开发煤制油,合作三方谅解备忘录已在北京签署。大项目促使宁夏电力需求呈大幅度飙升之势,业内人士认为,宁夏电力供给战硝烟再起已不可避免。(杨志)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