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内蒙古阿拉善盟煤矿瓦斯爆炸 3人死亡2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20:32 新华网

  2月28日上午,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获悉,2月24日7时50分,位于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境内的内蒙古庆华集团庆华百灵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立井发生瓦斯爆炸。爆炸发生后,正在井口工作的两名工作人员(一名瓦检员和一名信号员)当场死亡。2月26日,救护人员在井下距离地面240米处发现一遇难矿工遗体。截至2月28日,井下仍有两名工人生死不明,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矿难发生

  据了解,庆华百灵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立井,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吨,开拓方式为主立井,副斜井,该工程于2002年10月开始施工,施工单位是甘肃煤炭第一工程公司庆华项目部,负责人为崔秀平。主立井深445米,副斜井斜长880米,主副井之间仍有200米没有贯通,没有形成通风系统,仍在建井。

  该矿立井涌水量较大,涌水量达50立方米/时, 2005年1月20日停工放假,但一直在抽水。2005年2月24日当班有3名工人入井排水,于7时50分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立井井架被摧毁,地面绞车房等建筑物受损,在井口2名工人当场死亡,在井下的3名工人当时生死不明(目前已发现1名工人遗体,其余2人生死不明)。

  群策群力

  2月24日8时05分太西集团救护队接到事故报告,8时35分到达事故现场。8时45分,乌海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接到事故报告,王贵成主任、刘冠杰书记等有关人员于9时50分赶到事故现场。11时20分阿盟行署副秘书长包建国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制定抢险救灾方案,全力抢救井下3名被困人员。

  紧急救援

  截至25日8时,抢险救援工作组按照救援方案,恢复通风系统所需设施、设备已准备齐全,提升所需井架和吊笼已重新焊接,但考虑到受灾竖井240米以下情况不明,主要是上部井筒设施 (管线)受灾后全部冒落井下,风筒向下延伸困难。他们决定先排放上部有害气体,逐渐由救援队员人井勘查;并重新调整了抢险救援工作机制,形成了由施工单位牵头,阿左旗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事故抢险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的救援工作机制。

  25日19时40分,从地面往井下送风筒,到井下250米处遇障碍物停止。20时10分开启地面局扇,向井下供风,排除立井筒250米以上的有害气体。

  2月26日12时10分,救援工作组派两名救护队员入井勘查抢险,于15时16分升井。经抢险队员井下勘查,井筒距地面50米处有一2寸钢管横穿井筒,距井口260米处受灾以后井筒上部设施坠落堆积,救护队员无法再继续下井勘查。抢险队员在升井过程中,将240米处遇难矿工遗体运往地面。

  研究部署

  2月26日16时40分,抢险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包建国再次召集各成员召开会议,认真听取了救援队伍入井勘查抢险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各项工作,针对井下260米以下障碍物堆积杂乱、有害气体浓度高等实际困难,首先要测得井下水位,明确被困人员是否遇难。如果水位已经上升至井底水仓以上,说明井下被困工人已死亡,这时,如井口能在保证井上物体不掉入立井的前提下,暂时封闭井口,立即清理被摧毁的旧井架,安装新井架,为尽快恢复通风、排水系统做准备;如不能保证物体不掉入立井或封闭井口难度较大,可等待井下涌水水位升至275米时,清理旧井架,架设新井架,恢复排水系统,逐步往下推进。 (文/杨雨超) 稿件来源:内蒙古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