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妻子一氧化碳中毒变成植物人 痴情丈夫悉心照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17 春城晚报

  一氧化碳中毒引发悲剧

  两年来,在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最边远贫穷的雪山乡,书姑村村民皮忠和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他那已成为植物人的妻子的感人故事,一直在附近的村寨里传颂着。

  悲剧发生 熟睡中一氧化碳中毒

  1971年,在媒人的撮合之下,28岁的皮忠和与年方23的李珍秀见了第一次面,见面后双方都很满意,婚事很快就定了下来,那时,皮忠和只是书姑村中的一个普通农民,婚后第3年,他受聘成为村中的乡村医生,从此一心扑在工作上,家中的一切都由李珍秀照料。婚后至今,他们共生下了4个女儿和1个儿子,最小的儿子今年才11岁。

  两个稍大的女儿出嫁搬家到省城昆明后,2002年,李珍秀也来到昆明,期望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早日走出贫困。可是没想到,在2002年11月1日的夜间,灾难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由于睡觉后门窗都被关紧不通风,屋里又放着燃烧着的蜂窝煤炉,熟睡中的李珍秀吸入了一氧化碳。第二天早上7点半时,李珍秀才被人发现,那时中毒时间已长达10多个小时,被送往医院抢救21天后,又转院医治了近4个月。后来,命保住了,但脑细胞已大量死亡,变成了一个对外界、亲人的呼唤不会产生一丝反应的“植物人”。

  不离不弃 两年来丈夫悉心照顾

  2003年的春节后,经过检查,医生劝说皮忠和,让李珍秀离开医院。出院对于任何病人来说都是一件快乐的事,可是对于他们一家,却说明李珍秀已无法继续医治。无奈之下,皮忠和与3个在昆明照料母亲的女儿,经过10多个小时的颠簸,把李珍秀接回了家。

  随同带回家的,还有皮忠和专门从昆明一家商店内花10多元钱买回的一把铁制椅子。记者在皮家小院看到,院子里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那把椅子,那是小院中惟一一个一年四季都能见到阳光的地方。“只要天气好,我们就会把她抱出去,坐在椅子上晒晒太阳。”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皮忠和对病人护理是很有经验的。而每天3次定时、定量为爱妻输灌流质食物,却是皮忠和最难过的事。用一个60毫升的注射器,将调制成糊状的米粉、黄豆粉再加上一些对于这个家庭而言极其奢侈的奶粉,一管管地通过鼻管灌入李珍秀的胃里。“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比例,每天每次喂550毫升流质食物维持她的生命。”边说着,皮忠和用注射器抽取了一管食物,抬起一只脚,用膝盖顶住注射器,用力将粘稠的食物推进爱妻体内。这样重复的动作他每天要做3次,每次要推8管,他无怨无悔地做了2年。

  就是在这样细致入微的照顾下,这个不能动、不知冷暖、大小便失禁、不会说话的“植物人”,两年来,身上没有生过一个褥疮…… 孙潇 虞南 周家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