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广西去年11万人结婚只有2千人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3:03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 徐哲)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当天,南宁市16家医院的医生在朝阳广场开展了主题宣传,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孕产妇及儿童的健康。记者在活动中获悉,去年南宁市共有32名孕产妇死亡,死亡率为45/10万;有1081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死亡率为15‰。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珍爱每一位母亲和儿童”。据介绍,到2004年底,南宁市有育龄妇女160万人,年分娩产妇8万多人,7岁以下儿童46万多人。当年有11万多人登记结婚,只有2000多人进行婚前保健,婚检率仅为2%,当年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为15‰。除了交通不便等客观因素外,人为地不重视母婴安全是孕产妇及儿童死亡地主要原因。

  当天的宣传活动上,婚检、孕期保健、产前检查等方面是各医院宣传讲解的重点。自治区妇保院将几个畸形儿标本拿到现场,向市民介绍婚检、产检的重要性,吸引了大批市民。一位女青年惊讶地说“怎么会出现这样的孩子”?当听了医生的讲解后,她才恍然大悟。据专家介绍,降低孕产妇及儿童的死亡率,关键是群众要懂得相关的知识,许多孕产妇是可以通过创造条件来挽救生命的。

  相关新闻

  帮助降消项目县提高技术水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78名妇产科专家将蹲点服务

  又讯 (记者 徐哲) 4月7日,广西51个降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率)项目县的妇产科医生及项目驻县蹲点专家,在南宁开始接受3天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其中78名市级以上医院的妇产科专家,将在4月—8月期间分期分批到项目县蹲点,帮助当地提高孕产妇服务技术水平。

  广西经考试发证的妇产科医生有2万多名,其中有半数以上在城市及县城。而乡镇卫生院的孕产妇服务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群众的保健意识也很淡薄,新法接生还不普遍,间接造成了孕产妇死亡的发生。

  自治区卫生厅基妇处陈处长告诉记者,今年“降消项目”县(市、区)扩展到51个,其中新扩展项目县有39个。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