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城市更名--利弊权衡考验管理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评论员 刘文宁

  涉及城市公共管理的重大决策,最忌讳少数人关在办公室里,想当然地拍脑袋定夺,“好心办坏事”的教训,以往不是没有。当然,除此之外,更要警惕类似更名之举成为“形象工程”的新变种。

   5月18日,本报及《中国青年报》同时报道了甘肃天水市两区更名引发强烈争议这一事件。报道说,今年1月1日,甘肃省天水市“秦城区”、“北道区”分别更名为“秦州区”、“麦积区”,由此,当地不得不支付巨大代价———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门牌、公章、信封、稿纸、工作证要换,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银行账户、卫生许可证,居民的身份证、户口簿也要换。仅80多万人的户口本更换一遍,“每本至少6元”。于是,有人质疑: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换两个区名,到底值不值?“把猫叫咪,对老百姓有啥实际意义?”

   我们注意到,天水两区的更名之举恐怕也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显然,决策者希望借此更好地向外界推介天水的地域及历史特色,提升天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而客观地说,最大限度地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提升城市知名度,带动城市发展,这种意识是不能简单与“做表面文章”相提并论的。

   况且,此前一些地方的更名举动也不乏成功的范例。如湖南大庸更名为张家界市、四川灌县更名为都江堰市、四川南坪更名为九寨沟县后,都大大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可谓一“改”成名。“云南的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后,当年新增收入6亿元”。为此,国内一度出现一阵“城市更名热”。

   但问题的关键是,某些地方的一“改”成名,并不意味着其它地方的效仿都能如愿以偿。城市更名工程因为涉及面广,决策者必须充分考虑到相应的经济及社会成本,其中包括政府管理成本、企业经营及公民生活所支付的成本。如城市一旦更名,各单位名称、门牌、印章都要更换,各种证件也要重新制作,而且与之相对应,全国交通、通讯信息中相关航站、台站名称也要随之更改,全国各地出版的涉及该地名称的地图要修改重印,所有这些,必然增大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成本。与此同时,城市更名也会给企业经营者及普通百姓带来某些不便,如企业营业执照、法人登记证、税务登记证、公司公章、银行开户名称等都要更换,人们的交流交往也可能遇到一些麻烦等等。

   那么,先行者的成败得失在多大程度上为后来者提供了借鉴与参考?后来者在决策前是不是做了充分的考察、分析与对比?是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决策,还是一厢情愿、盲目跟风?从现实情况看,并不是所有地方的决策者都对这些问题有一个正确的把握。

   众所周知,涉及城市公共管理的重大决策,最忌讳少数人关在办公室里,想当然地拍脑袋定夺,“好心办坏事”的教训,以往不是没有。当然,除此之外,更要警惕类似更名之举成为“形象工程”的新变种。我们应当从决策机制上寻求保障决策科学性的路径,保障政府的良好初衷能够成为现实。

   这里说的决策机制,包括倾听专家的意见,也包括广泛吸纳民意。要相信,生活在城市中的百姓更能判断一项公共决策的利弊得失,他们的感受和建议将为决策者提供极有价值的参考。同时,城市公共管理中的每一项决策都与百姓利益直接相关,因而,参与决策也是公众的权利。

   “把猫叫咪,对老百姓有啥实际意义?”类似质疑之所以出现,原因在于:站在宏观立场的决策者可能更多地看到一项决策的长远益处,而普通百姓可能对其给自己切身生活带来的不便感触更深,甚至由此质疑政府决策的动机。所以,考验公共管理智慧的另一个层面在于:决策之前,政府应与广大百姓做到充分的沟通,尽可能取得公众的认同与支持,这也是减少阻力与磨擦的明智之举———城市更名如此,其它公共事务也是如此。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