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开学谨防分离性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54 扬子晚报

  最近省人民医院门诊来了不少准大学生,他们的表现非常怪异:已独睡多年的他们突然坚持和父母亲睡在一起,而且一聊起即将面对的大学生活,就嚷着头疼、发烧、胃痛、恶心、呕吐、眩晕,丝毫不见要上大学的高兴劲;或整天心烦意乱、忧心忡忡,干什么事情缺乏耐心、易发脾气;或常会感觉到不安、胸闷、心慌,或感觉到强烈的恐惧,甚至歇斯底里大叫等等。经诊断,这些准大学新生患的是“分离性焦虑”症。

  分离性焦虑症,指的是当预期或与其依附对象分离时,出现与其发展年龄不符或程度上过度焦虑的现象。其表现还有:因害怕分离持续不愿或拒绝上学;无亲人陪伴持续和过分地害怕或不愿独处;无亲近者在附近时持续不愿或拒绝睡觉或离家睡觉;反复做与分离内容有关的噩梦;当与亲人分离时出现或促发躯体明显的痛苦等。前几年媒体曾报道有位智商很高、考试成绩很好的大学生,当听说将被派往国外学习时,竟浑身发抖不知所措,如今看来,那也许就是“分离性焦虑”症的严重表现。

  准大学新生们的种种奇怪表现,是对独立生活的一种恐惧。因为家人对他们过分宠爱,使他们产生日常生活的严重依赖,更多的还有心理上的完全依赖,他们缺乏独立生活的经验和能力,对即将到来的陌生环境,跟陌生人相处,很容易产生焦躁和疑虑。因此说,关注分离性焦虑,实际上是关注素质教育。

  此时,家长要抱着乐观态度跟孩子谈学校和新生活,多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当孩子的焦虑情绪影响到工作、睡眠和进食等日常活动时,就应该看专业心理医师了。

  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杨宁波贺丹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