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这样止血等于“放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25 扬子晚报

  临床工作中经常治疗四肢外伤病人,感觉到很多外伤患者对伤后如何处理伤口、进行止血存在着严重误区。本来是肢体上很小、并不深的伤口,患者自行在其伤口近心端捆扎“止血带”或其他人用手紧握病人伤口近端肢体,以为这样可以达到止血目的。事实上其伤口不但出血没有减少,反而出血更加明显,有的病人甚至出现头晕,出汗、晕倒等急性失血休克症状。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人体血液循环是由心脏泵出血液流至大动脉,再流动至肢体动脉而流向肢体远端,经组织中毛细血管进行气体交换后回流到肢体远端静脉,再经肢体远端静脉流向肢体近端静脉,最后回流到心脏,然后不间断的进行下一次血液循环。如果不能正确的使用止血方法,则不能阻断动脉血流,反而阻断静脉血回流,血液从伤口大量流失。

  正确的止血方法应该是根据现场条件,用相对干净的软布直接压迫出血的伤口,一般伤口都能达到止血目的。如果伤口仍有出血,可增加压迫力量使伤口出血停止,同时要在其他人护送下紧急来医院治疗或拨打120、999叫救护车到现场进行救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