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环境网-雅江启动人兽冲突补偿基金-最有价值的环境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08:52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媛媛 北京报道 来自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扎嘎寺僧侣和热日村、唐乔村的村民代表,以及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近日在扎噶寺拉起了“扎噶寺协议保护‘人兽冲突’试点村村民大会”红布标,大家席地而坐讨论起建立扎嘎寺周边社区“人兽冲突”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的细则。

  “人兽冲突补偿基金”由雅江县林业局、热日和唐乔村与扎噶寺出资共同建立。基金最大的特点是一方面凭借当地老百姓对宗教的信仰,来解决人兽冲突补偿过程的财产损失量化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发挥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村民既往基金里投钱,又参与基金的管理和监督,规避了虚报和多报的风险。

  会上,当地社区、寺庙、县林业局三方就补偿基金的资金的来源、获得补偿的前提条件、具体鉴定、补偿细则及流程等细节进行了讨论,

  目前,有部分省区开始尝试实施“人兽冲突”补偿机制,但由政府、社区、寺院共同建立人兽冲突补偿基金,这在全国也属首例。

  扎嘎寺周边社区属于“雅江格西沟自然保护区扎噶寺协议保护项目”的其中一个项目点。这一项目是在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保护国际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支持下,由雅江县林业局与下渡社区、扎噶寺及其周边社区合作实施。除了与当地社区签订保护协议,鼓励社区参与到巡山和监测工作中以外,这一项目还把解决当地野生动物危害作为社区工作重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