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郁文艳

  “23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23岁,也许正在享受着甜蜜的爱情……然而,他却身患重病,情况危急。”10月15 日,崇明县新闻办官方微信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当地一名年仅23岁的农村小伙子近日被确诊患上急性白血病,病情危重,而小伙子自幼父母双亡,一直靠打零工 生活,因此急需社会关爱。10月15日是这个小伙子23岁生日。信息发出后马上引发大家的关注,不仅有人纷纷献上生日祝福,而且有不少人慷慨救助。

  不料意外很快降临,朋友圈有人留言:小伙子有犯罪前科。有人专门将留言截图发给崇明县新闻办后台,还有人向12345热线投诉崇明官微。也有人对投诉表 示不解,难道有犯罪前科就不能被救助?其实在这条官方消息之前,已有市民在朋友圈发布过寻求救助的消息,而且同样的争议也出现了。在被告知小伙子有犯罪前 科又一时无法核实真假后,发布求助信息的市民甚至暂且退回了所有捐款。

  崇明县新闻办负责人昨天回复晨报记者说,在发布消息前,他们核实了基本信息,但没有核实过小伙子是否有犯罪前科,但即便如今得知小伙子有犯罪前科,他们还是认为,每个生命都有得到温暖的权利。

  他怎么了?

  父母双亡,年纪轻轻突发急性白血病

  患病的小伙子名叫王佳韬,家住崇明竖新镇堡西村,10月15日是其23岁的生日。10月6日,由于高烧不退、四肢肿痛,他被送往华山医院检查。6天后, 噩耗传来,王佳韬被确诊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医生表示,如果马上开始治疗,还有存活的希望,否则可能只剩两三个月的生命。10月15日上午,王佳韬出现鼻 腔出血等情况。不久,崇明县新闻办官方微信发出了救助信息。

  不过,晨报记者注意到,官方微信中提到:从竖新镇堡西村党支部书记刘斌那里获悉, 王佳韬上午10月15日10:00突然出现颅内出血,目前在瑞金医院接受治疗,病情不容乐观。记者向瑞金医院了解情况,但没有寻找到该患者住院的信息。后 经确认,小伙其实是在浦东某医院接受治疗。

  村支部书记刘斌告诉记者,王佳韬自幼父母双亡,8岁母亲去世,11岁父亲去世,与姐姐相依为命。小 伙子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长大后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他的病情属实,目前在医院ICU内治疗,根据病情,暂时不适合手术、化疗,只能采取保守治疗。刘 斌强调说“王佳韬10月15日上午出现的是鼻子出血”。

  白血病急性粒细胞是一种什么病?血液科医生昨天晚上告诉记者,白血病分急性、慢性两种,病情比较复杂,迄今未被完全认识,许多因素与白血病的发病有关,如病毒感染、放射性核素的照射、化学因素、药物及遗传因素等。

  急性白血病是一组造血组织的原发恶性血液病,特征是在骨髓及其他造血组织中有广泛的白血病细胞异常增生及浸润其他组织器官,导致正常造血功能衰竭,正常 造血细胞显著减少。急性白血病常常会突然起病,进展较快,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出血、贫血、肝、脾、淋巴结肿大。医生一般将急性白血病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 血病和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两大分类,然后再分各自的亚型。

  官微发布出错了吗?

  没有故意隐瞒有前科情况

  崇明官微的信息发出后,迅速在朋友圈被转发,在崇明不少人的手机上被“刷屏”。

  爱心传播的同时,意外情况出现了。

  有人留言:小伙子有犯罪前科。这个消息又被迅速转发。

  有人将这一留言的截图发送给新闻办微信公众号后台,还有人投诉到12345热线,说崇明官方微信隐瞒了部分真相。

  记者经过核实,小伙子的确有前科。

  王佳韬的姐姐因为身体原因,昨天晚上婉拒了晨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在看到后台网友留言,得知小伙子有犯罪前科时,确实有些出乎意料。但这不应该影响我们对他的关心,微信中的内容也都经过核实。”崇明县新闻办工作人员 昨天告诉记者,她是从当地镇政府的微信中看到小伙子得病消息的,当时又发现10月15日是小伙子的生日,顿时觉得无限悲伤,希望能帮助他。于是,她和村 里、镇里核实了基本情况,写完微信,走了内部发信息审核流程,获得批准后便发出了微信,“核实信息的时候,我的确没有询问过犯罪情况方面的内容,当时根本 没有想到,现在也觉得这和发这条微信的目的并无太大关系,生命都是平等的,即使他真有前科,就没有活下去的权利吗?”她强调,并没有要刻意隐瞒这一点。

  虽然引起了一些误解和投诉,对此,崇明新闻办负责人认为:“我们有倡导向善的责任,每个生命都有得到温暖的权利。”当然,以后他们也会更加认真核实每一个细节,力求迅速、完整。

  倡导者为何陷入矛盾?

  曾撤销又再转发,第一反应是被骗了

  实际上,在崇明官微的消息发布之前,已经有市民发过小伙子急需救助的消息,也遭遇了同样的争议问题。当时这名市民也被告知小伙子有犯罪前科,由于一时无法核实真假,暂且退回了捐款。

  俞小姐就是那位好心人。

  俞小姐告诉晨报记者说,10月13日就关注到此事,并在朋友圈发布了救助信息,俞小姐和小伙子的一个表姐认识,当这个表姐得知表弟生病后,便向俞小姐求助,希望借助俞小姐媒体人的身份,通过媒体来帮助表弟。

  不过,在俞小姐的求助信息发出不久,就有一位朋友告知她,小伙子有犯罪前科,提醒如果发起捐款要小心。“当时,那位表姐说,也多年没有见过表弟,不知真 实情况如何。在无法第一时间核实真相的情况下,我便退回了朋友们通过微信转来的善款。”俞小姐坦言,“在被告知小伙子有犯罪前科的第一时间,我以为自己是 受骗了,所以立刻告诉大家暂时别捐款”。

  但麻烦并没有马上停止。俞小姐和那位善意提醒的朋友甚至吵架了,一下子成为了陌路人。

  这让她内心很不平静,“有无犯罪前科,不应该成为我们献爱心的障碍啊,可能是初期信息不完整造成的吧。”

  “那位朋友应该也是善意提醒,但当时我可能有所误解,以为他是说有前科就不应救助的意思,总之是发生了误会,后来便争吵起来,最后把微信朋友关系都删了。”

  但10月15日看到崇明官方微信后,俞小姐再度转发了消息,“看到官微都转了,应该是事实,所以我又发了朋友圈,很短时间内便收到了邻居、朋友的数千元善款”。

  来自无锡的李先生是捐款人之一。他说,不管小伙子之前犯过什么错,在他生命危难之际,我们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家住新江湾城的陈女士原本已经要去银行转 账,但看到俞小姐的第一条微信后,也怀疑是不是上当了,因此暂时没有捐款,后来又得知他的病情属实,不存在骗捐情况后,决定还是捐款。可此时听说治疗费又 够了,“如果现在还可以捐,我还是会捐的,任何人都可能犯错,错误是可以改正的,而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来”。

  群众怎么看?

  除了捐款,更要给予精神上的鼓励

  崇明新闻办的初衷和善举,迅速得到大家的响应。

  得知王佳韬患病的消息,同村的村民、竖新镇志愿者协会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根据崇明官微提供的信息,10月13日,竖新镇志愿者迅速伸出援助之手。晨 报记者通过截图看到,一个微信群中,好几个人都发出了“爱心红包”,有的红包金额显示为50元。而10月14日早上,堡西村村民也进行了现场捐款,老人、 青年人排队在捐款箱投下了爱心。

  10月15日崇明官微发布的消息中,给予的不仅是钱款,也有精神上的鼓励:“今天,是佳韬23岁生日,被病痛 折磨的他躺在病床上或许已经忘记了自己的生日,此时此刻,不管你在哪里,请在心中对佳韬说一句生日快乐。也许我们的一声祝福、一句祈祷能给他活下去的动 力,给予他战胜病魔的力量。”

  村支部书记刘斌表示,会确保每一笔善款都用于救治王佳韬。也有慈善界人士对此表示感动,但也提醒说,通过微信发起募款,可能会引发一定纠纷。如果通过慈善的专门渠道发起救助,能确保善款专款专用,也能避免风险,可能效果更明显。

  据悉,目前小伙子收到的善款已足够支付现阶段的治疗费用,暂时不再需要捐助,感谢好心人的帮助。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地铁拒绝二郎腿何以成为话题

比如我在广州地铁里,就经常发现一些背着“双肩背”的年轻人,车厢里乘客稍多一点儿的时候就非常妨碍他人;而他们晃来晃去的时候,基本上完全无视他人的存在。但是否某日再来个“文明乘坐地铁,拒绝车厢‘双肩背’”呢?

我认识的两位领导秘书落马了

世事无定,老虎总有遇到武松的时候,一旦被打现形,背景也就成了背影,贼船也就到了该翻的时候了,“船长”都没了,“舵手”们唯有纷纷落水,接受党纪国法的制裁。从李小平、李正昌等人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制度缺陷和官场规则对一个人的塑造功能。

“朱上柱下”能救选情吗?

洪秀柱当初在国民党万马齐喑之时挺身而出,为蓝营解了无将可用的围,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赢得高支持度,但没功劳也有苦劳,此时强行撤换,违背了起码的人情义理。何况洪遵循国民党机制出线,换柱也违背了程序正义,将对国民党的公信力造成严重伤害。

"赌"列为敏感词阻垃圾短信?

阻止垃圾短信,比“抽取关键词”这种愚笨手段更有效的办法多的是。关键词审查也不是不可以用,但应避免误伤无辜,避免的办法并不复杂,多一道人工审查程序、严格执行就可以。一句“和你赌一把”就被停机,且交涉无效,你这叫什么“治理”?

  • "别让李嘉诚跑了"作者:旧文怎引争议
  • 习近平该不该接受邀请访日?
  • 五四新文化运动究竟是不是历史逆流?
  • 马尔克斯:一个老人九十年的孤独
  • 《心迷宫》品质出奇好的年度佳作
  • 分析中国离婚率不断爆增五大诱因
  • 美国有没有商家宰客现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