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06日17:27 新华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5日下午,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作为上海代表团代表,本届人大的前三次全会他都参加了上海代表团审议。这次审议中,习近平的发言亮点频频、寓意深远,新华网“讲习所”为您解析其中的深意。

  1.“十二五”上了三个大台阶

  习近平在发言中首先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他将5年来的成就概括为上了三个“大台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凝练的话语中,历史感和厚重感令人神思飞越。

  2.上海应当“排头兵”和“先行者”

  深化改革、加快改革一直是习近平心头的大事,而科技创新也是习近平谋划的一步先手棋。习近平对上海寄予“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厚望,体现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成果的战略用意。

  如何当好这个“排头兵”和“先行者”?习近平提出应保持三个“气”: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排头兵”和“先行者”应做好四方面的工作,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放足、放到位”和“管好、管到位”

  正确的战略部署也离不开科学的指导,习近平也对如何深化改革提出了“方法论”。他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4.对台大政方针不会改变

  针对上海及周边地区有不少台资企业,同台湾方面的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比较多的情况,习近平专门谈了对台方针。他说,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

  习近平的讲话对于台资企业好比“定海神针”。

  习近平同时郑重强调,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作者:王子晖)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政府报告哪些话最具含金量?

我一直呼吁,我们的媒体不要老盯着雷人的话语和提案,以及一些文化界的委员是不是眯着眼睛,而是应该承担起一个媒体对国家和社会该承担起的责任,多关注民生和与国家的前途紧密相关的话题。

领导讲话请跟老江湖学着点

亲爱的领导同志,如果你希望大家记得你的好处,最好能不时回想李丰平、哈维尔的话,在自评或评人时留有余地一点。当然,你要是不介意咱替你坏处想一想,那就让各方的马屁来得更响亮一些吧,再不时爆几句惊人之语。

雾霾税,让各种税情何以堪

如今雾霾笼罩大半个中国,不良企业污染在先,地方政府部门监督失职在后。老百姓无缘无故增加了空气净化的成本,付出身体健康的巨大代价。许健康委员,你是“健康”界标杆,等人民吸饱了雾霾又催交雾霾税,这样真的好吗?

为什么不能以共产主义洗脑?

为什么当下有那么多人宁愿被宗教洗脑,而不愿被共产主义洗脑?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的人对宗教信仰笃信不疑,而对共产主义置疑甚至排斥?

  • 邱毅:陈水扁和蔡英文谁更会炒作暴利
  • 明天报纸会醒目报道军费,但无中国记者会
  • 中国7300年前淮河中游人类长什么样
  • 红楼女性富豪排行榜:林黛玉为何头名
  • 《疯狂动物城》我想给满分的动画片
  • 让男人珍视一个女人的到底是什么?
  • 德国博主:外国人买菜挑不挑?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