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0日12:05 映象网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团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团会

  原标题:“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 景柱:人大代表不能只唱赞歌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团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发言时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能只唱赞歌,也不能只汇报本单位工作,更不能阿谀奉迎或哗众取宠。要代表人民的意愿,起码要讲实话、讲实情。

  大股东减持股份再增持股份,实属违法行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认为,这表明党的领导是从关键的少数带动普通的多数,推动依法治国建设,从而确保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但在法治进程中,时有法律得不到敬畏之象,应该引起人们的反思。

  景柱说,2015年股市风波中,证监会出台了多个救市政策。2015年7月8日后,当年度出售法人股的大股东,均按照证监部门的要求陆续增持了本公司股份。虽然是以资产管理计划名义增持股份,但实质上还是大股东出资。这些大股东多数都曾在过去六个月内依法减持了股份,由此构成了短线交易。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此举实属违法行为。

  “同时,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救市,大量购入上市公司股票。但在购入过程中,却无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到5%应暂停增持并披露相应信息的义务,后为回避该问题,又将所购股份划转至各资产管理计划持有。这种做法明显属于违规行为。”景柱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如果法律得不到多数公民认可,或得到认可后仍然有法不依、无以敬畏,那么法治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要么法不责众,要么服务于人治。这正是当前中国社会法治进程中的令人担忧之处。

  社会发展需要公平和正义,但更需要人性和法治

  景柱认为,“十三五”产业结构调整不仅是供给侧的调整,更需要经济发展思想的调整。当前,中国已从漫长的农业社会快速度过了工业社会,进入了后工业社会阶段。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将由投资、出口、消费的“三驾马车”转型升级为“六驾动车”(一带、一路、一网、一币、一高、一绿),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也将由传统的一、二、三产业主导,转变为三、四、五产业主导。 美国第三、四、五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了80%,而中国刚超过50%,因此,这些产业领域未来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景柱说,“十三五”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不仅是指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是体制创新与机制创新。人才战略就是机制创新战略,机制好就会来人才,机制不好,人才来了也会跑。按照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不管是哪种创新,都是’革命性’的变化,不是花拳绣腿,也不是涂脂抹粉,因此创新不成就是失败。”景柱说,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冒着各种风险创新而得,如果对过往历史秋后算账,极左追责,只能让新一代的创新者患得患失,心怀彷徨。

  景柱说,社会发展需要公平和正义,但更需要人性和法治。“建议制定《创新法》,先法治,后创新,改变唯GDP的急功近利思想和短期效益的绩效考核体系,探索建立法治化的容错机制,让中国下一个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更持续、更绿色、更民生、更协调。”景柱说,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经济建设成果多一些法治、多一些人性,少一些教训、少一些悲剧,为担当者担当,为创新者创生。只有这样,中国创新大任之材才能前赴后继,中国经济才能长期健康前行。

  人大代表不能只唱赞歌,讲实话、讲实情就是讲政治

  “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能只唱赞歌,也不能只汇报本单位工作,更不能阿谀奉迎或哗众取宠。要代表人民的意愿,起码要讲实话、讲实情。讲实话、讲实情就是讲政治,就是人民代表的履职体现。”

  景柱说,任何健康社会,不但需要敢于做事的“能人”,也需要敢于谏言的“士人”。“一斑知全豹,滴水映朝阳”,《史记·商君列传》曰:“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能人”“士人”皆有,社会才能阴阳平衡,人们才能兼听修明。只有“能人”没有“士人”,天下大乱;只有“士人”没有“能人”,天下瘫痪。呼吁每个公民都要在法治的框架内讲实话、讲实情,才能确保中国社会生态健康前行。

  “同时,文风体现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并倡导’短、实、新’的政府文风。但目前仍有不少官方文件洋洋洒洒数千字,前后官八股,中间撒胡椒面,不是官场的套话就是正确的废话。通篇下来没讲一句错话,但也没讲一句管用的话,给基层文气带来错误导向,影响很不好。”景柱说。

  (大象融媒·猛犸新闻特派北京报道小组/文图)

责任编辑:李天奕

相关阅读

死磕FBI的苹果手机安全否?

也许有人会认为,一个人的手机不仅仅是一部机器,它还是手机主人大脑的一部分——是身体的一部分。如果没有相当理由支持,凭什么就能搜查呢?

习总讲话给非公经济吃定心丸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开放是历史潮流,浩浩荡荡,谁也挡不住,谁也别想走回头路。

性骚扰横幅三丈,非一日之寒

我读书少,原来大学文化就是黄段子?幽默感必须要走下三路么!为什么我们本以为男女比较平等的社会竟然出现了这样的横幅?这些直男癌晚期的少年怎么就断不了根呢?

人工智能赢棋,人类赢未来

没有一种比赛是绝对公平的,棋盘两边的实力强弱本身就是相对的不公,而比赛的美学就在于挑战。所以工程师和科学家们集合智慧,造出了走棋的机器向棋界的强者们挑战。

  • 项立刚:AlphaGo的人工智能到底在哪
  • 为什么大医院一定要有门诊呢
  • 《当你老了》作者叶芝和他女神的畸恋
  • 词的最初面貌远非后来的淫词艳曲可比
  • 看《疯狂动物城》你不得不知的细节
  • 夫妻角色互换能有效改善两性婚姻关系
  • 独自一人旅行如何拍好照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