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6日21:56 法制晚报

分享

  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检察机关依法对张力军、隋凤富、梁滨、陆武成“4虎”提起公诉。4虎被同一天提起公诉实属罕见,十八大后落马的100多只老虎将陆续进入审判期。

  2015年7月7日,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透露,今年前5个月,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18512件24187人,包括 12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公诉。根据最高检去年全年的数据显示,2015年对周永康、蒋洁敏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立案侦查41省部以上干部。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梳理发现,今年前5月,至少已有11只老虎被公诉。

  1今年已有多少老虎落马?16只!

  4月9日,中纪委再爆出消息: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据公开报道,2011年9月李成云曾因违纪被免去四川省副省长职务,两个月后被任命为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成云是4月份第3位接受调 查的省部级官员。此前,中纪委4月6日同时发布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接受调查的消息。

  4月16日,中纪委再打一虎: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961年6月生于山东广饶的张越,1984年11月入党,1979年10月参加工作,落马前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加上3月底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以及两会期间连打三虎,2016年以来,中纪委至少已经通报了16名省部级干部落马的消息。

  上述16位落马“大老虎”分别是:

  中纪委今年通报16位落马“大老虎”

  河南省原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

  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

  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

  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

  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蔡希有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

  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

  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

  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

  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

  2哪些老虎今年被提起公诉?11只!

  2016年2月3日,最高检官网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涉嫌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一案,由内 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公安局红山区分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移送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已 向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赵黎平也是今年被提起公诉的“首虎”。

  根据起诉书指控,赵黎平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钱 款;违反规定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除了赵黎平外,今年2月份还2人被公诉,分别是中共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

  起诉书指控,王敏利用其担任中共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秘书长、济南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白恩培利用其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 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被告人白恩培及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 说明来源,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4月份,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黑龙江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4虎被先后公诉。

  朱明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朱明国的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其不能说明来源,依法应当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秦玉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韩学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栗智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加上今日被公诉的4虎,今年被公诉的“老虎”已有11只。

  36天13只老虎苍蝇进入司法程序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5月3日,五一劳动节的假期刚结束,最高检官网“权威发布”同时发布4条信息,四川检察机关依法对黄顺福涉嫌受贿、内幕交易案;敬刚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张俊涉嫌受贿案和张俊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根据起诉书指控,被告人黄顺福在担任雅安地区地委副书记兼雅安纸浆厂建设工程指挥长、南充市委书记、川投集团董事长、川投能源董事长等职务期 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保险业务招标、工程项目招标、职务升迁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黄 顺福作为川投能源证券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指使他人违法买卖股票,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内幕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张康林利用担任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兼温江区国土资源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在房产项目土地使用权的取得及房产项目开 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张康林介绍他人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情节严重,依法应当以介绍贿 赂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敬刚利用担任成都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土地出让、款项拨付、项目手续办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 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敬刚滥用职权,违法安排他人以会务、接待费名义报销并致使财政资金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滥用 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张俊利用其担任成都市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工程借款、绩效考核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时隔一天,最高检再发消息,经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吴学民(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已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

  这还不算完。当日,贵州省铜仁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德华、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张洪宝、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石季壮3名(副)厅官因涉嫌受贿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昨日,还有河北省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桂东(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一案,由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加上今日被提起公诉的4只老虎,本月前6天已有10只“老虎”“苍蝇”被公诉,还有3只“苍蝇”被立案侦查。

  4最高检:今年将加大指控职务犯罪力度

  最高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共对周永康、李东生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审查办理了央视系列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系列案等一批社会关注的职务犯罪窝案、串案,均取得良好效果。

  据最高检公诉厅厅长陈国庆介绍,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反腐败工作新形势,坚持把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作为公诉工作的重点,发挥公诉职能在反腐肃贪中的重要作用。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最高检官方网站4月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24条,涉及部级官员5人,厅级官员19人,其中新增立案侦查6人,决定逮捕2人,审查起诉2人、提起公诉14人。

  从朱明国开始,济南铁路局原副局长罗洪祥,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原厅长李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黑龙江省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市委原书记韩学键,安徽省皖西学院原院长夏鹭平等。

  打开最高检网站,4月检察机关对“老虎们”提起公诉的消息几乎刷了屏。不难看出,今年最高检公布的大要案信息中,提起公诉的明显增多——5名部级官员中,其中4名是被提起公诉。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进入5月,提出公诉的密度更大,甚至出现4虎同天被提起公诉的罕见现象。

  最高检表示,2016年,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将加大指控职务犯罪案件力度,依法惩治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职务犯罪,依法 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依法惩治渎职侵权犯罪和行贿犯罪;依法规范高效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严格办案程序,全面审查证据,准 确认定犯罪,保证办案质量;健全重要证据复核机制,进一步规范指定异地管辖、侦查终结移送起诉交案和退回补充侦查等工作,提高职务犯罪案件公诉规范化水 平;积极参与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完善违法所得没收程序适用条件和操作流程,推进重点案件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中国人旅游不文明被吐槽四百年了
  • 希拉里与特朗普对决中国人更倾向谁
  • 从《红楼梦》看古代贵族之家机构设置
  • 《白鹿原》:是如何讲述中国故事的?
  • 影帝黄渤出道时做歌手的辛酸史(图)
  • 木子美:即使是私生女也要学会自强
  • 亲历西藏原生态男女裸浴的温泉(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