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4日09:17 微天下

分享

  在“北京论坛(2016)海外分论坛·

  伊斯兰堡”开幕式上的致辞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 朱善璐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2016年5月24日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

  尊敬的侯赛因总统,

  各位嘉宾、各位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很高兴在伊斯兰堡见证北京论坛第一届海外分论坛隆重开幕。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巴友好合作,并亲自出席论坛的侯赛因总统,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大力支持论坛发展的中巴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论坛的开幕,表示诚挚的祝贺!

  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系统阐述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新文明观”。他呼吁世界不要从“文明冲突论”的视角看待不同文明,而是要基于文明交流、互鉴的事实,要秉持文明是多彩、平等和包容的原则,唯其如此,和平理念的种子才能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

  时隔一年之后,习主席到访巴基斯坦,又多次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加强文明对话,共同传播东方智慧,弘扬亚洲价值。本次论坛的召开,是中巴双方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承诺的落实,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国对实现“新文明观”美好愿景的共同推动,意义重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文明之间没有高下之分,应该彼此尊重、相互学习,这是文明交流对话的根本前提。

  中国国学大师汤用彤先生提出:“大凡世界各民族之思想,各自辟途径。乃交通稍久,了解渐深。于是恍然于二族思想,固有相同处。因乃以本国之义理,拟配外来思想。”文明交流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文明在本身纵向发展的同时,横向上也在相互运动;本身不断革新的同时,相互之间也在不断交流。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北境的塔克西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希腊大哲学家阿波罗琉斯曾描述:塔克西拉的锡甲城里挤满了各个民族、各种语言、各种文化,也挤满了各种信仰、各种神,充满生命力地生活在一起、融合在一起。这美妙的融合也永久地凝固在了佛塔基座的装饰上,一座希腊神庙、一座印度教天祠、一座佛教庙宇,屋顶上面都站着具有古巴比伦特色的双头鹰。塔克西拉的故事,恰似一部多元文明对话交流与共同繁荣的巴基斯坦文明史的浓缩。

  中华文明的发展,也是一个打开大门与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华文明和域外异质文明的接触,促进了中华文明的发展。打开大门,是在保持自己民族优良传统的同时,吸取世界上其它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走向世界,是带着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融入世界文明的主流之中。直到今天,打开大门与走向世界,依然持续不断,生生不息。

  历史的经验启示我们,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不同国家的人民共享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2014年2月,中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打造政治关系更加牢固、经济纽带更加紧密、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通畅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将两国关系推向了新的历史高度。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媒体发文指出,“两国应该把良好政治关系转化为人文交流的动力,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样板。”

  当前,中巴两国正合力打造北起喀什,南至瓜达尔港,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巴经济走廊”。这是中方主导倡议、巴方积极回应的“一带一路”交响乐中的第一乐章,必将有助于两国实现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多元化的互利共赢,实现机遇同享、命运与共。

  中巴友谊已如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根深叶茂。两国人文交流也应像穿越中巴国境,牵手中巴友谊的喀喇昆仑公路一样,把两国关系联系得更加紧密,把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深化。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文交流是百年大计,学者对话是人文交流至关重要的组成。各国的学者精英是探索真知的先锋,走在寻找更卓越思想、更科学制度与更先进技术的前沿,是推动和引导人类进步的旗帜力量。

  2014年5月,由北京大学孔菊兰教授牵头,众多乌尔都语学者参与的首部《乌尔都语汉语词典》在中国出版发行。《词典》的筹备、编撰、出版历时近30年,收录词条约6.5万、1450余页、170余万字,富含文化术语、历史事件、民间传说、谚语故事,内容丰富、译文准确,填补了一大空白,满足了两国人民对话交流的迫切需要。侯赛因总统阁下曾亲自出席新书发布会,高度赞扬该书为两种语言架起了学术沟通的桥梁,促进了不同语言文化之间的理解交流。这是几代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学者助力中巴人文交流和友好交往的例证。

  中国古语讲,“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学者交流有助于取长补短,丰富人文合作。知识的跨国流动与智慧的全球共享,应该在人文交流与文明对话中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

  北京论坛为人文交流、学者对话提供了重要舞台。论坛以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为己任,凝聚各国精英力量,推动亚太地区学术发展,借鉴并吸收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本届海外分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和巴基斯坦”为主题,囊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板块内容。相信在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将为纪念中巴建交 65 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贡献力量,为推动东北亚与南亚之间的经济互惠、政治互信、人文互动以及学术繁荣注入新动能。

  我曾听巴基斯坦的朋友讲,在中巴合作建造的首座恰希玛核电站旁边,有一条叫“Shahrah-e-Dosti”的小马路,它怎么也找不到尽头,当地人认为这象征着中巴友谊——没有终点。我想,正如中巴友谊历久弥新一样,中巴人文交流也永远在路上!希望中巴两国学者和各界人士加强合作,共同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智勇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北京还有最后一位修笔老人(图)
  • 麦当劳消毒水中毒事件拷问食品安全
  • 第一个用文字描述欧洲的中国人是谁
  • 今天能读到唐诗你知有多幸运吗?
  • 秦岚彻底变网红脸,我脸盲症不会好了
  • 科学家教你:如何用社交APP撩到女神?
  • 出行要划船的童话般日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