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5日04:25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分享

  7月14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证实,14日上午该局官微@健康双流 发布的一则关于奖励提供精神病患者线索的消息属实,系该局疾控科拟定,目的是找出精神病患者并让其享受到关爱补助政策,得到救助与治疗。

  官微:

  发现并确诊1例精神病患者奖励350元

  14日上午9:30-10:00间,一条以“确诊1例奖励350元”为题、奖励提供精神病患者线索的消息,在微博上刷屏。包括@公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卫生院、@双流妇幼保健、@双流卫生职教 等12个加V认证的卫生系统官微发布了这一消息。

  消息称,如果发现身边有符合以下11条中任何1条的人士,请及时告知所在社区干部、居民小区和物业管理员、综治网格人员、社区卫生中心和村卫生站人员,爆料奖50元。如果经专业鉴定确诊1例精神病患者,再奖励300元。

  换句话说,发现并确诊1例精神病患者,将得到线索奖励350元。

  所谓的11条,即判断对方是否曾经有下述11种情况出现:曾经住精神病院,目前在家;因精神异常而被关锁在家;经常胡言乱语,或者说一些别人听不 懂、或者不符合实际的话(比如说自己能够和神仙或者看不见的人说话、自己本事特别大,等等);经常无故吵闹、砸东西、打人,不是因为喝醉了酒;经常自言自 语自笑,或者表情呆滞,或者古怪;在公共场合行为举止古怪,衣衫不整,甚至赤身露体有没有;疑心特别大,怀疑周围的人都在议论他或者害他(比如给他下毒, 等等);过分话多(说个不停)、活动多,到处乱跑,乱管闲事等;对人过分冷淡,寡言少语、动作慢、什么事情都不做,甚至整天躺在床上;自杀,或者自残;无 故不上学、不上班、不出家门、不和任何人接触。

  回应:

  线索奖励是从患者与安全两方面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卫生机构认证微博显示,它们全部来自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均隶属双流区卫计局系统。

  14日中午,双流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回应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时证实,“确诊1例奖励350元”的线索奖励文稿,由卫计局疾控科拟定,并已下发区卫生局下辖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

  疾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发现国家规定的11条症状的线索并给予爆料人奖励,国内各地此前就有类似做法,只是没有公开宣传,或是因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精神病人的信息要严格保密。

  “但是我们规避了这个问题,我们只是让大家根据11条症状提供线索,至于报上来之后的核实、确诊,以及确诊后的信息处理,就属于保密范畴了。”该负 责人表示,爆料人领取线索奖励时要签保密协议,一方面卫生主管部门会对爆料人的信息进行保密,另一方面爆料人则须对自己所爆料的内容保密。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制定线索奖励,有两方面因素考虑:其一,国家对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庭有很多关爱补助政策,但由于老百姓的传统观念还不是很接受, 不愿将家属患病的情况说出来,所以通过线索奖励的方式是希望把这些精神病患者找出来,让他们享受补助政策,有利于治疗与康复;其二,最近国内各地连续报道 多起重性精神病人肇祸伤人致残致死事件,所以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也需要把他们找出来,因为若周边有严重精神病患者,他们可能随时威胁别人的生命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了解到,7月8日双流区卫计局和综治办刚联合召开了2016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服务工作推进会,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与要 求。其中就包括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层层分解目标、召开“两级”会议、落实线索奖励措施,开展入户排查、学校和企业调查、失访人员追访等措施,切实抓好重性 精神病人线索调查工作;以及通力协作,全面落实重性精神病人的管理和救助措施等内容。

  先例:

  11条中的部分“症状”曾引发专家质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一步比较发现,双流区卫计局疾控科拟定的线索奖励文字内容,的确存在很大程度的借鉴——那11条“症状”摸底,即与 2012年8月上海市卫计局(原卫生局)下发的《精神疾病防治服务规范(2012版)》的附件《行为异常人员线索调查问题清单》里提及的一模一样。

  彼时,11条“症状”线索引起热议。有媒体报道称,无故不上学、不上班、不出家门、不和任何人接触,这些行为异常人员成为上海市社区开展疑似精神病患调查的线索,令网友特别是一些宅男宅男惊呼“躺着也中枪”。

  更有网友发文表示,倘若严格对照条件,恐怕会出现全民皆是精神病患者的奇观了。“话多是精神病,寡言少语也是精神病;宅在家里是精神病,外出活动多了也是精神病,今后甚至连自言自语都不可以了。看来不‘被精神病’简直难于登天。”

  也有心理学及法律领域专家在当时表示,这些症状从单个看来,并不足以认定一个人为精神病患者;其内容并非医学术语,标准也过于宽泛、模糊,在实际调查中容易侵犯私权。

  新闻多一点>

  中国超1.8亿人患有精神障碍

  据广州日报2015年12月28日报道,全国最新流行病学大调查得出的数据证实,各类精神障碍终身患病率达17.5%,当中精神分裂症1%、抑郁症6.1%,焦虑最多。

  也就是说,全国有超过1.8亿人患有精神障碍,仅在册登记的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就达480万人。然而,大约1.58亿的精神障碍患者从未接受过专业治疗。世界卫生组织推测,到2020年中国精神疾病负担将占疾病总负担的1/4。

  2016年精神病者肇事肇祸案频发

  6月27日,北京市海淀区静淑苑公交站台附近发生持刀伤人事件,致2死1人伤。被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后被发现在海淀区阳台山附近树林内上吊死亡的嫌疑人金某,被指有精神病,曾自称被人跟踪。

  6月21日,北京市西城区南线阁街41号楼门口,一男子因精神病发作,当街持菜刀砍伤两名警察,后被支援警力控制。据同小区住户反映,该男子患精神疾病已有10多年。

  5月28日,山东日照市五莲县,曾任村小代课教师的李某某,将在其 家中委托其照看学习的本村4名孩子用擀面杖打伤,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其家人及村民反映李某某有精神病史。

  5月16日,山东东营市广饶县先后发生入室捅伤案、学校纵火、捅伤三起案件,致2死5伤。经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石俊峰对所犯案件供认不讳。据其同学介绍,石俊峰早就被诊断为患有精神分裂症。

  4月1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一商场门前发生一起持刀杀人案件,造成1死3伤。据嫌疑人赵某的亲属称,赵某有精神病史。经警方初步调查,赵某确在西安市精神病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等处有医治记录。

  3月27日,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大一学生芦海清被室友滕某残忍杀害。有关部门对滕某进行的一份精神鉴定结果显示:滕某患有抑郁症,对其违法行为评定为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卢雨 实习生 文凤麒)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老情人的女儿长啥样啦?

二十多年前,我曾经来过这里,当时是一个乱山岗,没想到现在居然这么漂亮。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中美军舰都在南海静静等待

7月12日,北京时间下午五时左右,除非海牙发生重大恐怖事件,否则,国际仲裁法庭将如预料公布裁决。确定无疑的,中国必输。

  • 张北根:为何遭恐袭的总是法国?
  • 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出路
  • 李白的老师为何痛骂“德智体美劳”?
  • 孙越:作家很难诚实因为诚实就要殉道
  • 极品基老伴:甘道夫上演“基阳红”
  • 赵格羽:年轻时要谈轰轰烈烈的恋爱
  • 读一场大学,也是与一座城市的缘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