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04日10:17 新浪新闻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新闻在里约奥运期间,推出专题策划《陪练的他》,以陪练群像的数据开场,以真实白描的陪练故事渲染,用深情的独家原创歌曲引向高潮。从“数据·陪练群像”、“特写·走近他们”、“歌曲·陪练的他”三个维度去关注荣耀背后的付出者,光荣同样属于他们。

  挖了些奥运陪练群像的数据并理清几个维度的关系,跟拍采访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冠军身后的陪练者,还为这个之前没多少人关注的群体写了一首歌,新浪新闻可能是唯一一家将奥运策划聚焦在陪练者这么一个群体的媒体。当奥运期间不少人将目光投向金牌的比拼时,新浪新闻聚焦《陪练的他》,关注荣耀背后的付出者。

  自1984年中国加入奥运会后,日渐成为金牌大国,奥运健儿们的英姿总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每到奥运年,奥运冠军都在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笑容,鲜花,金牌,吸引着着每一位观众的眼睛。而在鲜花而掌声背后,也有一群人,他们离冠军最近,因为曾朝夕相处;他们离冠军最远,因为永无登场时刻。也曾怀揣自己的荣耀梦想,仍依旧为别人的荣耀打拼。

  作为运动员们的陪练,他们怀着金牌的梦想踏进运动场,却甘愿成为冠军影子,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作为人肉沙包、全能后勤、实力队友,陪练生涯结束后,或因伤退役靠200元的低保度日,或转行谋生成为主持人或体校教练、亦有人出走他国创造辉煌成绩。少有镜头朝向他们,但是新浪新闻将他们拉到媒体的聚光灯下,不仅展示了他们背后斑驳的伤疤,还有同样的汗水与荣耀。他们也是奥运精神的代表,值得每个人的尊重。特别策划的原创主题歌《陪练的他》更是对陪练人生的一种致敬。

  一起成长的队友

  有人以为奥运陪练,只是陪着主力运动员训练,模仿主要对手的动作特点,力争确保金牌的局外人。当新浪新闻走近这群队员之后发现,

  绝大多数时候,陪练并不职业的,大部分情况下是一些非主力队员,大家都是一起训练的。 他们并不是赛场的旁观者,他们也在准备着自己的比赛。每场训练下,每个动作都要重复上百甚至上千遍。所有人大汗淋漓。他们的训练量不比运动员少一分。国家柔道队的一名男队员陶鑫,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陪同他的同乡队友、获得奥运资格的陈训钊进行奥运前的最后训练。他对新浪新闻说,“奥运开始的时候,我也要开始自己的备战任务啦”。他指的是明年的天津全运会。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对于未来,都没有特别清晰的规划,但是都有共同的一点:不会离开自己的项目,他们记得自己的身份——“运动员”。他们与奥运赛场的每一名运动员没有不同,也期待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陶鑫在陪陈训钊训练

  分叉口有的生活坎坷

  或许是因为职业运动员长年都在运动队里过着集体生活,也有很多人在十五六岁的时,就基本在没有认真学习文化课,因此大多数运动员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几乎都是三言两语,时常追问,也只能有三两句话而已。而且“为了集体”,“我们是一个团队”这样的话语,出现的最为频繁。他们不善讲述自己,金牌的荣耀也经常忽略他们。在整个过程中,新浪新闻小编都试图努力去让他们讲述更多。

  在所有的约见对象中,铁岭人李刚的经历是最坎坷的。

  这个40多岁的汉子,不善言谈,虽然有着280斤的体重,但是接人待物却都颇为和善。十几岁进入辽宁省柔道队的他,是中国第一代的陪练,并且是完完全全的职业陪练,陪着大级别的女运动员练。他陪着练习的女队员中,先后有三人拿了奥运冠军,而他因为腰部伤病,20岁就退役了。回想起自己20年前的运动经历,李刚并没有说太多,在他的记忆中,只有“苦”这个字。而后来退役的生活,也过得十分艰辛:没有固定工作,经历两次婚姻,24岁儿子不愿意出门工作,整日把自己关在屋内,也不与李刚交流。

  虽然很难把李刚如今的生活的窘境,都归根于当年选择练柔道这条路,但是李刚也多次表示,如果可以重来,一定不会走这条路。

李刚在朋友的烧烤摊烤串

  百感交集的原创歌曲

  李刚的陪练故事并非个例,关于陪练的去向、陪练的故事,我们又知道多少呢?

  每一位奥运健儿的成长,都离不开这个庞大的幕后群体的支撑。陪练模仿的越像,奥运健儿在奥运场上的压力越小。就这样,陪练们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对手团”,既是运动选手训练场上最困难的一道关口,也是他们最亲密的陪伴。自始以来,陪练湮没在媒体的聚光灯下,隐藏在冠军的光彩下。正值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际,新浪新闻首次将陪练这个群体带入到大众的视线中。新浪新闻、新浪新媒体实验室推出的专题产品《陪练的他:荣耀背后的身影》,以陪练群像的数据开场,以真实白描的陪练故事渲染,用深情的独家原创歌曲引向高潮。产品当中详细图解陪练们的退役后的走势,以及90年代的陪练和00年代后的陪练境遇对比,直观的数据和文字让大家在瞬间就能读懂陪练的辛酸与隐忍,有什么比数据和当事人讲述来得更加直接呢。

部分数据截图

  他们值得关注,他们值得鼓励,他们更值得掌声。新浪新闻、新浪新媒体实验室还特别用一支原创音乐MV《陪练的他》,揭秘陪练的每一次付出和曲折的心路,沙哑的音嗓哼着让人百感交集的陪练心声。“头顶灯光炽热,身上伤痕数个”是他的常态,“伴他成长,直到辉煌灿烂时刻”是他的目标。拳击场上拳拳到肉,皮肤的每个伤痕都是他的军功章。也曾怀揣自己的荣耀梦想,仍依旧为别人的荣耀打拼。注定平凡一生,但也是每个不平凡故事的注脚。因为热爱,因为选择,因为生活……陪练的他与她,是体育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曾是别人的“陪练”。新浪新闻奥运特别策划原创主题歌《陪练的他》致敬陪练人生。没有煽情的眼泪和辞藻,只有磁性的男声,哼着一位无名英雄的故事。目前,MV已在微博音乐、网易云音乐、QQ音乐同步上线,并与听听FM、喜马拉雅FM达成特别合作,共同献上一首对冠军陪练的他的赞曲。

  新浪新闻关注个体价值

  从1984年的15枚金牌到2012年在伦敦收获38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斩获51金高居榜首,这当中还有多少个我们不曾知道姓名的陪练、教练们默默坚守在训练场上。他们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共同成就了今时今日中国体育大国的地位;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和坚持,才让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让运动健儿们在奥运场上交出愈发优秀的答卷。

  这可能是唯一给冠军身后陪练者作曲填词的奥运策划,新浪新闻关注每一个个体的价值,荣耀背后的付出者,需要被发现、被关心。 又是一年奥运时,在为奥运健儿呐喊助威时,也请不要忘记给背后的他们献上掌声,这掌声,已经让他们等了太多年。点击专题,走近更多陪练的故事。http://news.sina.com.cn/zt_d/peiliandeta

Save

Save

Save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文章千古事,70尚不知

60后个别人开始掉转身,亲市场求销量,顺应时代一起浮躁;70后在有了自己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之后,个别人突发奇想,认为真正的牛逼来自虚无的不朽,开始逆潮流而动,抛开现世的名利,一点一点,试着触摸那扇千古文章的窄门。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知情人:王宝强银行账户只剩十几万
  • 田水月:外卖平台竞价排名要讲规矩
  • 民国时令人大开眼界的名人离婚案(图)
  • 从市民史诗到庸常生活的“起居注”
  • 很少有动画片能够像《马男波杰克》
  • 卢悦:亲密关系中男人为什么总是沉默
  • 马来西亚:10个去沙捞越必体验的项目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