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6日11:24 新浪新闻

分享

  1025日,由新浪新闻主办的未来媒体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主题为“迎接浸媒体时代”,主要探寻在媒体行业变革的大潮下,各领域从业者该如何破立?现场,美联社副总裁陈炎权重点就美联社发展历史、未来媒体机遇等方向,深入展开关于“美联社全球直播布局”的分享。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首先我们谈一下美联社发展的历程。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实验的黄金期,就视频而言,尤其是直播视频。因为我们有了智能手机,包括4G网络,社交媒体,还有对内容充满渴望的受众。所以对消费者来说,通过社交媒体分享直播视频变得稀松平常,直播制作公司因此来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过去做直播是用卫星天线,它是非常笨重的设备,维护费用非常高,需要专家对它进行运行。但是这是行业标准。而且直播信号包括全球的转播商家们都知道,直播就要对此进行一些投资。但是现在媒体公司有了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说Live U等;还有其他一些小型摄像机背包安装单元,利用蜂窝技术运算信号等等就可以实现直播。这在十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而且有最新一代的手机包括非常好的相机,以及这些产品高速处理的能力,所以现在我们可以用手机来进行直播了。

  这对媒体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样的机会呢?

  一、不再有制作的垄断。因为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手机来拍摄视频。直播现在已经在大众的手中,比如他们可以把手机发送的照片分享到社交网络,不再需要一个大的摄影机来进行直播。

  二、新的方式讲述故事。一旦有新闻发生,可以看到有些人直接用手机把视频发布出来。未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直播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实时见证不同事件的发生,并且实时地报导。而且这些内容达不到专业广播制作的标准,但如果看到什么东西,能看到影像比没有影像要好。我们现在看到更多这样的内容,更多事件是通过手机相机进行报导。

  三、它让我们越过了内容和观众进行互动。观众可以提问题,或者直接在某种程度上直接进行直播,因为有这些社交的平台,有了机会也有了更多的挑战。

  新闻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了,今天的听众或者说是观众他们希望更快地获取新闻,流媒体直播能够很快地将新闻分享到全球,技术会带来更多的内容的生成,更好质量的内容,平台和网络也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但是我们需要很快地获取新闻,同时媒体的组织能更快地提供新闻。技术可能会更快地发展,超过了我们对内容的处理能力,所以说这些新闻的编辑室他们可能需要建立流程和专门体系来让这个内容进行很好地验证,并且有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个报导是不是准确?有了更多内容却没有那么多时间进行内容的处理。所以我们要有更多驾驭内容的能力,优先制作新闻,并且对这些素材进行编辑。使他们能够激励更多的观众,其实进行实时的内容直播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

  比如说在一次恐怖袭击,或自然灾害之后,我们也要保护人们的自尊,尤其是他们在遭受到苦难的时候。甚至是说让他们能够有尊严的死去,编辑的流程要事先进行规划,并且要确保伦理和道德的问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不能把所有东西发布出去而损害人的尊严。技术像双刃剑,它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美联社有四个直播的频道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

  2003年“伊拉克入侵”我们进行了报导。现在我们进行“策划服务”,提供高质量,真实的内容。我们选择各种故事发给客户,基于客户需求和专业的平衡考量之间的选择。我们最新的数字直播服务叫做“直播选择”,它有三个直播频道,这些直播频道里有很多直播策划内容。这样我们的客户他们自己可以做选择,参与策划,而不是说让我们来给他们进行选择。我们通过提供高质量,真实的内容来实现客户的需求。

  现在我们每个月报导500多个这样的直播。这个数字是非常高的,基于这样的直播数量我们就有机会来做好这几件事情。

  首先,我们会对一些主要的事件进行不同角度的报导。

  在今年早期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我们提供多角度的不同直播内容。客户自己从不同直播场景中选择,可以选机场外的场景直播,或受到攻击地铁外的场景直播,或发布会直播等等。

  第二,不同故事的报导,而且是同时发生的不同故事的报导。

  第三,我们代表客户进行一些全新尝试,他们想进行更多的直播,而且能够显示出生活方方面面。

  比如说他们想要了解更多文化的事件,或者说一些需要时间的慢新闻。因此,在去年和今年我们对日本的樱花进行了直播,我们也对西班牙潘普洛纳奔牛节进行直播,我们直播了意大利海龟孵化。全球客户,甚至包括拉美的客户,他们都能够来直接接触这些报导。由于直播频道很多,在报道这些慢直播的同时,我们也会有其他各类直播视频事件。

  所有的这些又提到了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新闻呢?这是悉尼的一个节日的直播。那天我们在关注其他爆炸性新闻的时候,我们也对这个节日的直播这点是做得非常好。这次尝试可以看到客户对我们的报导也进行了积极反馈,尤其是我们有非常好的一些画面。

  到底什么是有效的新闻呢?爆炸式的新闻肯定总是我们的关注。因为观众需要它,包括我们的客户也需要它,现场直播的报导总是能够吸引更多的注意力。

  下一个就是期待。之前谈到这一点,英国皇室成员英国剑桥夫人要生产乔治王子之前,我们已经开始进行直播报导准备了,而且我们的客户也需要这些新闻,他们把这些新闻放到他们的网站上。这个对医院大门的直播是让客户进行真实的体验,让他们现场感觉到当时的情景。

  还有,直播带来沉浸格式的体验。随着成本的降低,现在我们所有的观众都可以通过直播来感受到台风袭击巴哈马群岛的情景,以及它对海地造成严重的破坏。所有这些进行都是直播流的报导,同时在FACEBOOK也有播出。这个直播从社交媒体上获得非常好的收视率。

  最后,我们可以发现媒体通过直播找到更多机会进行“互动”。

  比如说时时编辑直播视频,通过社交媒体开展直播互动等等。

  技术还会不断地发展。5G网络不断推广开来,摄像机会有更好的质量,进行越来越快的处理,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和越来越移动的网络。

  我们现在进行的直播的要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运作,它目前处于初始的阶段,我们未来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直播的形式进行推动直播,这正是我们大家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姜弘毅

相关阅读

谁在阻挠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

得利益保住了,但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却日益加深,“打车难”堪比“看病难”,司机服务质量也每况日下。

房地产行业的未来

按照我们前面讲的行业规律,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风流诗人吴梅村后半生

有良知的人做出错误的选择,却不能无耻到底,这或许是吴梅村一生最大的悲哀。

副局长说了不算为啥还爱说?

在工作中不积极,但老宋在任何场合都喜欢发言。局里的大会小会,无论什么内容,他都要讲上几句。

  • 被前夫咬掉鼻子的女人:遭家暴要说
  • 学生在网上学的是性知识还是“性姿势”
  • 美国总统的保镖是怎么来吃烤鸭的?
  • 西游里神仙在女儿国或暗藏私生子?
  • 炒作、幽默?我们更要点赞范爷的情商
  • 不能让你高潮迭起的男人请快点离开
  • 意大利最美徒步圣地超详细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