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2日11:30 新浪视频

分享

  ——马未都

  ——新浪

  阶层明确的旧时代

  新:现在过年,对收藏家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马:其实跟我个人身份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因为今天过年和过去过年有一个不同,是因为你有新历了。所谓新历就是公历,公历就是我们上班的一个标准,就是每周五天工作日,然后有周六周日,过去中国人在民国革命以前是没有公历,所以他都按农历,农历都是十天一个巡回。比如说上旬、中旬、下旬,它是没旬十天,我们现在是每周七天,节奏就比过去要快。

  过去千字文里秋收冬藏。收藏是两件事,收是一件事,藏是另外一件事。为什么秋收冬藏,因为你在冬藏的时候基本上积蓄了明年一年所要使用的粮食,这是广义的收藏,狭义的收藏它就是把物质的部分,维持生命的部分去掉,剩下的就是比较维持精神的,这精神就是我们现在俗称的古董、文物这些。

  这些东西今天是变的成了一件事,好像你收藏是一件事,其实我想说它不是事。家里有钱的人,有物质条件的人家里都有东西。比如一进门一大条案,大条案上摆俩大胆瓶。起码在我小的时候北京胡同里,家在没遭到破坏的时候你推谁家门进去都有这些东西。它实际上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象征的固化,你老说你精神有一个什么东西,但是你拿什么东西来表现呢?它就得有一些东西摆在那。

  这个社会阶层形成的就是很稳定,就是上层、中层、下层都很清晰。民国革命的时候,当时是打破这一切的,所以就导致你有时候很难从家里东西来判断它。比如我早年喜欢瓷器,上人家一看这东西就不该是这种家庭有的,他家庭不应该有这种东西,为什么有,是因为革命把这个秩序打乱了,东西怎么来的,你问他他也说不清楚,不知道当时从谁家端过来的。

  新:我们现在的很多家庭,也不知道这些东西从哪来的。

  马:对。我就碰过这种人,进门就说我要买个贵的,我说你想要要什么,什么都不重要,贵就行。

  有些人很有钱,家里恶俗不堪。过去你家里有钱,有时候地位家里的品位基本上是相当的,今天完全不行了,有钱不代表有品位,现在有一种说话说“美盲文盲还可怕。

  现在的人判断都变得极为简单,就是这个东西的价值如何,未来的趋势如何,很多人都是这个,你只要说这个东西肯定涨钱他乐的不行。他不愿意对文化这个东西有更深的关心,这是我们社会的悲哀。也是我们近几十年来,在财富爆发时期的一个整体形态。

  新:如果说经济发展和阶层流动导致我们产生了太多“美盲。那么为什么西方从工业革命至今,审美依然保持在一个基本面之上。甚至像圣诞节当我们感觉年味越来越淡时,他们的过年的气氛却并没有消退?

  马:西方过年很注重仪式感,仪式感就意味着存在感。我们是一个非常不注重仪式的时代,我们历史上非常注重。比如过去你每天起来要跟父母请安,这就是一个仪式,现在谁还做,都不说,家长喊半天还不起床。

  过年西方一个典型的标志就是圣诞树,过年前最重要的一个信号散发出来了,一看圣诞树架起来了,那么就知道这个年到了。它也有一些故事在里头。

  我们很麻烦,没有,没有一个东西,我们能想出来的一个东西就是过去有一个贴窗花,现在都是高楼你往哪贴?

  唯一剩下一个是放炮的,我们这个放炮的是受限的。我看每年都是反对之声,说PM2.5能高了,这是一个代价,但我们民族如果再把这个炮弄没了,我们过年就更没味了,因为吃已经不重要了。

责任编辑:刘可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打车难”重现,我们正在为新政买单
  • 战争祸首安禄山竟死于亲生儿子之手
  • 守望春天:羽毛精灵们的神奇建筑(图)
  • 新《射雕》凭什么吊打国产抠图剧?
  • 有因为聊天方式不合而分手的吗?
  • 五星酒店弱爆了,十星酒店见过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