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4日10:29 新浪新闻

分享

  来源:传媒大观察

  春节临近,不少人又开始感慨“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过年时能做什么呢?回家、吃东西、抢红包、看春晚、串亲戚、旅游、购物,很多人都说,现在的春节再也找不到小时候过年的那种欣喜和热闹。

  为了找回“年味儿”,各地纷纷打造民俗活动,将春节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搬到身边进行展览,以勾起人们对传统年俗的重视;各家媒体也纷纷以“年味儿”为主题,将各种春节习俗搬上荧幕,吸引网友们观看。不过看展览、看电视,这绝不是年轻人的生活、娱乐方式。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我们似乎缺少了点什么。

  2017年春节来临前夕,新浪新闻就设计了这么一种融合方式,将年俗表达得更加通俗、更加现代,更加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他们的《春节大冒险》(点击进入游戏)小游戏可谓“骨骼清奇”,抓住了“年味儿”这一主线,在一众温馨又厚重的报道中脱颖而出,用轻量化搞怪诙谐的方式让网友们了解从古至今的年俗。

手机扫描二维码,玩《春节大冒险》手机扫描二维码,玩《春节大冒险》

  知识+游戏,轻松“玩”懂年俗

  众所周知,春节离不开走亲访友。对于担心被长辈追问工作和婚恋的年轻人,见面堪称一个“闯关斩将”的冒险。在这里,“它们”不问你近况,让你从古代开始“沉思”年到底要怎么过,一路闯关。

  《春节大冒险》以“游戏”作为突破口,设置了诙谐趣味的游戏情节,将年俗小知识作为推进情节的“催化剂”,从而实现知识与游戏的巧妙结合。

  游戏选取了从商朝到民国的十个年俗特点突出的朝代,并对每个朝代中耳熟能详的故事进行改编,让游戏充满了意外,玩家以游戏主人公的身份代入,一边演绎人物故事,一边学习民俗知识。无论你能否答对年俗提问,无论你身处哪个朝代,都能学到年俗小知识。比如,商朝年末要用野兽或家禽祭祖,周朝新年要“鞭打春牛”,秦朝将十月初一定为新年等等。

  在设计层面,出品团队新浪新媒体实验室对游戏细节的把握让人眼前一亮,你会发现随处有“惊喜”、随处有“坑”。比如卡通化的画面中,妲己“事业线”深深、尔康鼻孔突出;在配乐上,“贵妃醉酒”还没开始你就知道要演什么了,“铁血丹心”一响,射雕故事马上铺来。除此之外,在交互体验上做到简洁轻便,手指挥舞间让“玩家”对春节民俗有一个总括性的认识。

  化身古人去玩耍,能否突围看“知识量”

  随着这些年网络文学的兴起,“穿越”成为年轻人喜爱的大热元素,很多人都会幻想自己穿越到古代成就一番事业。《春节大冒险》游戏就恰好使用了“穿越”这个流行元素,用“脑洞”满足网友们对穿越的幻想。游戏开篇,原本准备去吃年夜饭的主人公“有普”,小睡一会儿竟穿越到古代,纣王和妲己出现在眼前,故事就此开始。

  游戏中,玩家们不但会化身为比干、蒙恬、王羲之、杨贵妃等历史人物,还会成为唐伯虎、尔康、何书桓等经典影视形象,在充满意外和新奇的玩耍时,考验你的将是知识面够不够宽,不仅要熟知历史,还要略通影视。比如,姜子牙封神时你能不能成为玉皇大帝,唐朝正确的“贵妃醉酒”姿势是怎样的,明朝里你能不能追到秋香,清朝里你能不能和紫薇看星星看月亮,这些都会在游戏中得到答案。

  不过,游戏的机会只有四次,如果不能答对年俗问题,用光所有机会也无法闯关成功,恐怕就只能“困”在古代,等待你的会是非常“悲惨”的结果。

  熟悉的人物、意外的故事情节、新奇的演绎方式,新浪新闻推出的《春节大冒险》游戏不但有趣味性,而且更加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同时“寓教于乐”的表达方式也让网友们更有融入感。在时下越来越注重传统文化的今天,传统文化也需要以更容易被接受的方式进行表达。就算是纯粹放松而言,《春节大冒险》也有不少惊喜,值得一玩。

责任编辑:邹佳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戏剧性一脚:上港亚冠首胜首尔FC
  • 武则天为什么对那些酷吏先用后除?
  • 薛宝钗的病情,严重于林黛玉10倍
  • 这部电影凭啥和《霸王别姬》平起平坐
  • 揭秘:4类渣男最擅长玩弄女人感情
  • 跨越北极圈,和真圣诞老人聊聊天(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