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岛前检察官蒙冤成“阶下囚”:后悔公职做生意

青岛前检察官蒙冤成“阶下囚”:后悔公职做生意
2019年07月18日 20:4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专访青岛蒙冤前检察官:后悔公职做生意,已提国家赔偿将追责到底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李洪鹏

  近日,上游新闻刊发《青岛前检察官蒙冤三年改判无罪背后:民企老板与警方高层多次权钱交易》后引起广泛关注。7月18日下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专访曾因“妨害作证罪”入狱3年的前青岛检察官高祀君,针对身为检察官为何做工程等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出回应。另外他表示,18日下午4时已向青岛中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

▲高祀君正在整理资料。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高祀君正在整理资料。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身为检察官为何去做工程?

  上游新闻:许多网友质疑你是检察官,为何还要做工程?

  高祀君:我妻子当时没工作,家里的生活比较困难,家里就商量让妻子做些生意补贴家用。其实2002年就酝酿此事了,哪知道事情定下来后,妻子生小孩了,承诺承揽的工程不能扔了,为了不误事,我抽时间帮妻子跑腿,干了这些不该干的。在青岛金玖源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玖源)施工期间,我每年的办案数在科里都是排在前面,一点也没耽误工作,这些都有记录可查。此事我极为后悔,还为此受到了单位的处分。错了就是错了,后果我也得承担。

  上游新闻:那这个工程挣到钱了吗?

  高祀君:没有。13年的诉讼,3年的无妄之灾,已经将金玖源300多名农民工和我折腾得濒临困境。有多名参与施工的人员已经去世,去世前都没有拿到足额工资。我家里的一点积蓄、父母给的钱都赔上了,胜诉的民事判决10年得不到执行,诉讼的花费也极大,我也8年没有工资了,金玖源公司现在连律师都请不起。

  上游新闻:各个施工队现状如何?

  高祀君:各个施工队也都是负债累累,难以为继。几乎每个工人都没拿到足额的工资,全都打的欠条。施工一队队长王强还被城阳公安分局刑拘了一个月,说是包庇我诈骗犯罪。现在已经证实我所谓的犯罪是假刑事案件,王强也在整理资料,准备追责并提起国家赔偿。

▲高祀君的检察官证明。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高祀君的检察官证明。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从检察官到“阶下囚”

  上游新闻:从2006年的民事诉讼,到刑事诉讼再到平冤,这13年你都经历了什么?

  高祀君:父亲因我的事引发旧疾去世,父亲临终我都没见到,成为我此生最大的愧事。家庭也因此事破裂,女儿为此事失去了快乐的童年、少年时光,学习成绩下降得厉害。我失去了心爱的工作和公职,身心受到极大的摧残。背负了巨额的外债,胜诉的民事案件10年没得到有效执行,因为山东高院又改判了民事胜诉案件,还得去打民事官司。估计没几年也下不来,300多名工人的全额劳务工资依然无望。

  上游新闻:你经历了13年的诉讼,感受如何?

  答:国家的司法形势越来越好,中央的纠错决心也很大,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上游新闻:假如可以重来,你会打官司吗?

  高祀君:不会。我现在劝告任何要打官司的人,不要轻易诉讼。

  上游新闻:被判无罪后有关部门找过你谈话吗?

  高祀君:青岛中院宣判当天不让我走,和我谈话,让我拒绝媒体采访报道。说媒体不报道,一切好商量。

▲高祀君任检察官时获得的荣誉。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高祀君任检察官时获得的荣誉。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法律文书、笔录均大写“冤”字

  上游新闻:4月18日,你被宣判平冤昭雪时是什么心情?为什么?

  高祀君:没什么,意料之中的事,平静得很。再结合庭审的情况,我其实早就预测到了无罪的结果。所以,我很淡定。只是可惜,等待平反昭雪的时间有些长。

  上游新闻:看到卷宗中你在法律文书、笔录均大写“冤”字,为什么?

  高祀君:为了追责,从被陷害的那天起,我就知道会有平反昭雪的那一天,并且不会太久。因此,我几乎在所有能见到的法律文书、笔录上都写了“冤”。

  上游新闻:你在昭雪前,你有没有认过罪?

  高祀君:我崇尚、信仰法律。是我干的,我必须承认,不是我干的,吾宁死,绝不屈服。“法”字原意为触不直者去之,妄加的罪名,我不可能接受。

▲高祀君正在整理打官司的资料。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高祀君正在整理打官司的资料。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还未恢复公职  准备提起国家赔偿

  上游新闻:你已经平冤昭雪,恢复公职了吗?

  高祀君:没有。现在我的医保卡不好用,想住院都不行,其他的更别说了。

  上游新闻:以后有人找你求助,会主动帮忙吗?

  高祀君:媒体报道以后,来找我求助的人很多,我都尽量帮他们看看材料,在能力范围之内解答法律问题。但是大部分人的问题,我都无能为力。

  上游新闻:你和前同事们现在还有沟通吗?

  高祀君:职业法律人考虑事情角度不同,同事们大都很支持我,也认为我应该坚持到底。

  上游新闻:你跟胡谅伦熟识,又如何评价胡谅伦?

  高祀君:从几份生效判决书可看出,他多次行贿公安局三名高层领导数百万元,一旦和生意伙伴发生纠纷,胡谅伦会动用警方势力报假案,动用警方力量打击对手,他破坏的不仅仅是国家的法律秩序,社会影响也是极其恶劣的。

  上游新闻:你是否举报过胡谅伦,有反馈吗?

  高祀君:我去过三次当地监察委,虽然我举报的内容证据扎实,接待人员声称胡谅伦行贿公安高层的判决书是外地法院判的,让我自己去省里要求协调。

  上游新闻:你会原谅陷害过你的人吗?

  高祀君:出于个人恩怨和经济纠纷,说了假话,没有严重的后果,我可以原谅。但给司法人员行巨额贿赂,制造假刑事案件,干扰司法公正,这是触犯了国法,不是我能原谅的问题。

  根据2016年发布《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第七条: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在三万元以上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九十条的规定以行贿罪追究刑事责任。行贿数额在二百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五百万元,向司法工作人员行贿,影响司法公正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

  上游新闻:你对追责如何打算的?

  高祀君:胡谅伦收买警方高层,制造假刑事案件,干涉司法、影响司法公正。我深知虽然手里的证据铁证如山,但因为牵扯到各个方面的利益,举报他的难度比我昭雪难度还大。但我依然坚定自己的选择,追责到底。

  上游新闻:你打算何时提起国家赔偿?

  高祀君:今天下午16时,我已经去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大厅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青岛中院接待人员给了我受理案件通知书。三年的冤狱下来,对我而言,失去的太多,很多东西无法用金钱弥补,我要的是公平和正义,不是金钱。

  上游新闻:你对老赖是怎么看的?如何看待契约精神?

  答:在我们国家,不遵守契约精神的情况比较普遍。 很高兴看到最高法加大了案件执行的力度,各种法律不断完善,违法的成本在提高,相信以后老赖会越来越收敛。

▲法律文书、笔录均大写“冤”字。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法律文书、笔录均大写“冤”字。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为何向最高检申诉?

  上游新闻:7月15日为何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请申诉?

  高祀君:因为青岛金玖源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玖源)的胜诉判决被山东高院依据错误的刑事判决被改判了,现在错误的刑事判决已经被撤销、纠正,故此,来向最高检提交材料,申请抗诉。经历了13年的诉讼,现在金玖源也没有能力请律师,恢复公职以前,我替金玖源公司过来递交材料。

  上游新闻:你的刑事案件已经平冤,为何还要申诉?

  答:在我刑满释放进行刑事申诉期间。2013年10月,青岛广源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源发)又以我的有罪刑事判决书为由,就58号判决书民事案件向最高法进行申诉。同年12月29日,最高法以涉嫌刑事犯罪为由指令山东高院再审该民事案件。

  在山东高院审理该民事案件期间,山东高院已经将提起该民事再审依据的假刑事案件发回青岛中院再审,依据“民事服从刑事”原则,山东高院本应等待刑事再审结果出来后再予以审理,但却依据错误的刑事判决将58号判决书改判,在再审时又违反程序接受青岛安邦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安邦)的再审申请,改判安邦石化不承担连带责任,并于2016年5月17日下达山东高院(2014)鲁民再字第14号判决书。

  2016年5月27日,青岛中院下达的1号刑事裁定书,裁定撤销一、二审刑事判决,发回一审法院重审。因此,14号判决书改判仅仅十日后,其改判的依据被全部撤销了。14号判决书改判的依据现在已经被彻底纠正、不复存在。所以依照相关法律规定,金玖源申请最高检向最高法提起抗诉,要求最高法纠正14号判决书的错误,恢复58号判决书。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责任编辑:赵明

青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