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3000多名工人加固涪江铁路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0:06 华商 报
图文:3000多名工人加固涪江铁路桥
6月3日,绵阳市民刘军特意驱车来到涪江铁路大桥,看一看被绑上轮胎的桥墩。

  本报讯 (记者 芮潇潇) “这么坚固的铁路大桥,还用得着给‘穿盔戴甲’,水哪能把这座桥冲垮。”6月3日下午,绵阳市民刘军对中铁二局3000多名铁路工人加固位于绵阳市郊的涪江铁路桥工程非常不解。

  在唐家山堰塞湖即将泄洪之际,洪水对位于其下游70余公里的宝成线涪江铁路大桥形成威胁。这两座建于1953年的铁路大桥,由于多年的河水冲刷,很多桥墩裸露在外。为了保证铁路安全,5月31日,铁道部要求中铁二局在48小时内对桥墩进行加固,3000多名铁路工人汇集到涪江铁路大桥。

  6月3日下午记者在涪江铁路大桥下看到,每个桥墩周围,被焊接的钢轨围起了大块的石头,在每一个桥墩的迎水面上,挂满了由钢丝穿起来的废旧轮胎,铁路桥两边的护坡上,堆满了被钢丝网固定的沙袋。记者致电中铁二局,一位总工程师介绍,桥墩上挂废旧轮胎,是为了减少洪水对桥墩的冲击力。在涪江铁路桥加固的时候,他们对涪江中央没有根基的3至8号桥墩,采用钢丝网内装石头沉入水下,通过巨石重压来加固根基;对根埋设较浅的16至18号桥墩用钢轨围栏打桩,在桥墩周围形成包围圈,填上石头增加桥墩抗击洪水的冲击力。

  初步统计,这次加固涪江铁路大桥所用石块重量超过了300吨,而这些石头基本是靠3000铁路工人肩扛、背挑完成的。经过近50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大桥加固工程完工。

  《华商报》特派记者 魏光敬 摄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