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热情的延安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8:33 华商 报
图文:热情的延安市民
热情的延安市民。

  父母举着孩子看点燃火炬

  7月2日,为了让5岁的儿子见证火炬传递,刘前元高高地把儿子刘磊举过头顶。人群中,小刘磊头扎“中国加油”的头带,两只小手举着国旗和奥运标志旗,特别显眼。

  刘前元和常改红是枣园旧址里的一对保洁员夫妇。为了迎接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刘前元和常改红最近几天一直加班加点搞枣园里的卫生,陪孩子的时间也比平时少了。为了补偿孩子,同时让孩子也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接受奥运圣火的洗礼,他们一大早就领孩子到枣园早早守候。当圣火使者点燃火炬时,人群中的孩子哭闹着要看,常改红赶紧让刘前元将孩子举起来。看到火炬点燃,小刘磊开心地笑了。

  安塞腰鼓为圣火助威

  点火仪式现场,帖玉玲的陕北大秧歌扭得特别欢。帖玉玲来自安塞县畜牧局,和她一起来为北京奥运圣火加油助威的安塞秧歌、腰鼓队有370多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近60岁,最小的不到20岁。别看年龄不均,可扭起秧歌、打起腰鼓来,却是步调一致、神采飞扬。

  这里的点火仪式因腰鼓队的出现而充满陕北特色:他们头系白羊肚手巾,身穿羊皮背心,每个腰鼓队员腰系一条红色绸带,随着每一次跳跃激情舞动,再加上鼓槌上的红色飘带,整个腰鼓队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帖玉玲说,他们前一晚激动得几乎一夜没睡,火炬传递的当天早上3点多就起床了,370多人从安塞赶到枣园旧址,一直守候在那里等待圣火的到来。虽然早上连饭都没吃,但大家个个都生龙活虎。

  8时10分左右,奥运火炬从大门口开始传递,在经过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时,第7号火炬手沈浩高举火炬在毛泽东故居前开始传递,此时,“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周围的群众高唱起《东方红》,沈浩向拉拉队员们挥手致意。为了给沈浩助威,他所在的延长石油来了200多名拉拉队员。《华商报》记者 靳曼

  “加油奥运!”响彻宝塔山

  7月2日清晨6时,雾霭中的宝塔山慢慢露出挺拔的雄姿。虽然离圣火到达宝塔山脚下还有3个半小时,但迎接祥云火炬的人们已在这里等待着……

  凌晨5时已有人等待

  赵娜是延安大学的大一学生,她和200余名同学一起,成为火炬在延安传递的志愿者,她的任务是为在宝塔区传递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提示火炬交接地点。凌晨5时,赵娜和同学就登上宝塔山顶进入预定位置。虽然近几日的生活都是如此,但赵娜丝毫感觉不到困意。她笑着说,自己除了兴奋还是兴奋。“能在宝塔山顶和圣火近距离接触,我很幸运。”

  在现场为圣火加油,口号和饰物最重要。几乎每个人衣服上都贴有国旗贴纸,有些人脸上涂着油彩:为奥运加油!而加油口号,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延安!”“为圣火加油!怎么都不累。”许女士说。

  7岁的王小可也跟妈妈一起来到宝塔山顶。工作人员将一面巨大的五环旗塞到她手中。稚嫩的双手举着旗杆颇为费劲,王小可仍努力挥舞起来。

  举着望远镜看圣火

  从宝塔山鸟瞰延安,能望见火炬必经路线——延河桥。附近的市民观看区已是黑压压一片,延河滩上也站着许多市民。60岁的姚建荣便是其中一位。他家在富县,为了能看一眼火炬,3天前就住进了宝塔区的亲戚家。姚建荣眼睛不好,为了能看得真切,还专门买了副望远镜。

  上午9时30许,火炬传递抵达延河桥。姚建荣踮起脚,一个劲地往前靠。当看到火炬时,他笑出了声,高兴得像个孩子。

  火炬传递时,市民最感兴趣的就是火炬,而火炬手也很慷慨,对每个请求都欣然接受。举着火炬照张相,再举着火炬和火炬手合影,成了观众最兴奋的事。

  通过延河桥,圣火在宝塔区的传递进入最后一部分——宝塔山。伴随着加油声,火炬手一路上山,圣火渐行渐近。当它拐出通往山顶公路的最后一个弯后,山顶观众立刻爆发出尖叫与呐喊。“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延安!”响彻宝塔山顶。火炬手也被热情感染,握拳、击掌……每一个动作都铆足了劲。

  当火炬传到195号火炬手,“陕北歌王”王向荣手中时,他兑现了前一日的承诺——边跑边唱,“火炬举起来……"而宝塔山顶最后一位火炬手,延安市委副书记王建军,激动得绕着宝塔多跑了一圈。最后,他站在宝塔边,右手掌放在胸前,高举火炬,默默地为奥运、为中国祈福。随后,护跑手将王建军手中火炬燃烧的圣火再次引入火种灯内。它将转场黄帝陵,继续延安境内的传递。

  《华商报》记者 冯强

  记者 王警 摄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