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黄帝陵最后一棒由全国劳模王西林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9:23 华商 报
图文:黄帝陵最后一棒由全国劳模王西林完成
黄帝陵最后一棒由全国劳模王西林完成。

  圣火传龙乡 告慰人文出祖

  本报讯(记者 靳曼 孙元华) 7月2日中午,延安站奥运火炬传递第208棒火炬手王西林高举火炬,在周围群众的欢呼声中跑向黄帝陵,12时02分,王西林用手中火炬点燃了黄帝陵祭祀大殿前的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内陕西段延安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十棒火炬手高擎圣火照亮整个祭祀大殿

  7月2日上午9时,在桥山东南约两公里的黄帝陵祭祀大殿外广场上,聚集了近6000名社会各界人士,大家都在等待着奥林匹克圣火,等待着圣火照亮整个祭祀大殿。

  11时30分,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圣火团队车队抵达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轩辕桥附近。随后,延安火炬接力第199棒火炬手的火炬被从火种灯中引出的圣火火种点燃,在黄帝陵的火炬接力正式开始。

  火炬手一路沿黄帝陵祭祀大殿中轴线,顺着台阶向上传递着圣火。轩辕庙、人文初祖大殿、祭祀广场,一路往上。第208棒火炬手王西林最后高举火炬,跑了约73米,到达黄帝陵祭祀大殿前的圣火盆。圣火盆里,火焰一下子燃烧起来,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锣鼓声声直冲云霄延安站传递圆满结束

  上午天气还有些多云的黄陵县,中午时分开始晴朗,阳光普照。陵内黄帝手植柏,高大苍劲、枝叶繁茂。少儿腰鼓队、抬鼓队和田庄锣鼓队,鼓声激荡直冲云霄,熙熙攘攘的人群载歌载舞欢歌笑语,盛大节日般迎接着北京奥运会圣火。

  12时02分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内陕西段延安站传递收火仪式随即举行。

  12时20分左右,两名圣火护卫队员走近燃烧的圣火盆,从其中引出火种,点燃一盏火种灯。圣火使者和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共同展示了火种灯,随后,圣火盆里的火焰渐渐熄灭,收火仪式到此结束。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内陕西段组委会主任、副省长郑小明等省上领导参加了圣火传递延安站收火仪式。

  燃烧在火种灯中的圣火火种,今日点燃杨凌、咸阳的北京奥运圣火。

  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林晓华致谢

  感谢圣火在延安所受礼遇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史记》载有:“黄帝崩,葬桥山。”“我会想很多。圣火到来不但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到来,也是把我们即将在北京举行奥运会的喜讯告诉我们祖先,让他也高兴一下。”参与火炬传递现场工作的王伟军认为,在黄帝陵这一段有十棒火炬手参加的圣火传递是最为神圣和重要的仪式。

  延安市市长陈强、延安市副市长冯继红分别致辞,对圣火的热烈传递表示庆贺。主持收火仪式的延安市副市长冯继红在致辞时说:“龙是华夏文明的图腾,黄陵是龙乡之地,也是华夏文化发祥地。今天,我们在这里迎来了北京奥运会圣火,圣火传圣地,龙乡庆奥运会,这一时刻是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和谐交融。”

  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火炬中心副主任林晓华在讲话中,代表奥组委为圣火在圣地延安传递过程中受到的最高礼遇表示感谢。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和市长陈强,也分别接过北京奥组委赠给延安市的火炬和传递证书。《华商报》记者 靳曼 孙元华

  《华商报》记者赵雄韬摄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