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苏门羚闯入村子被民警击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1:09 华商 报
图文:苏门羚闯入村子被民警击毙
13:32分,民警开枪将苏门羚击毙。《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惊扰户县村民的“四不像”其实是苏门羚(鬣羚),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警方表示,苏门羚虽是食草动物,但受惊时也可能攻击人群,枪杀属紧急避险

  本报讯(记者 杨小刚) 一只“四不像”跑进村子,好奇的村民都来看个究竟,林业公安民警辨认,“四不像”其实是苏门羚,也叫鬣(音lie)羚,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而正当村民们思索着这个国宝该当受到何等礼遇时,苏门羚却被公安人员先后开了四枪现场击毙了。

  村里来了只“四不像”

  7月11日上午10时许,西安市户县秦镇北焦羊村18岁的小伙子周璇,正在村子南边的玉米地里浇地,感觉一个黑影从身边四五米的距离“嗖”地蹿了过去。周璇扭头一看,棕褐色模样,像羊又像猪。他好奇地撇下铁锨径直追了上去。

  追到附近的路上,遇见了同村村民李昌熬,正开着三轮摩托车和4个人赶路。看见“四不像”向马路靠近,李昌熬加快车速,沿着马路开始追赶。当“四不像”向玉米地深处跑去时,李昌熬等人跳下摩托车,追进玉米地。就这样,六七个男子围追堵截了近半小时,这只“四不像”被赶至北焦羊村一间废弃的土屋子里。“像驴,你看它那对大耳朵。”“像羊,驴哪有长角的!”“不不不,像牛才对,它的嘴跟牛一模一样……”在土屋子外面,村民们闻讯赶来,都忍不住凑近屋子瞟一眼。这只“四不像”身高1.2米,身长1.8米。很快,当地派出所民警开着两辆警车赶到现场,迅速联系当地林业部门。

  “一辈子也没见过这种动物”

  上午11时许,村民老远地将“四不像”藏匿的屋子前面围成了半圆,尽管民警一再提醒,但大家还是忍不住踮着脚歪着脑袋往屋子里张望。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端着饭碗过来看稀奇,“活了一辈子也没见过这种动物,就是饭不吃也要饱个眼福呀……”

  为摸清“四不像”的“底细”,几位民警拿着几把手枪,小心地在土屋子周围绕了一圈。据民警介绍,北焦羊村距秦岭山脚大约有10公里距离。

  中午12时20分,户县森林巡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经森林民警现场辨认,这只“四不像”原来是只苏门羚(鬣羚),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四枪击毙二级保护动物

  与动物保护部门一直未取得联系,下午1时32分,公安户县分局治安科民警赶到现场,经林业部门批准,民警拿着冲锋枪,朝苏门羚先后开了四枪,开枪间隔为两分钟。等苏门羚死亡后,民警将尸体抬上警车拉走了。

  “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也可以枪杀吗?”看着苏门羚的尸体被抬上警车,围观村民一阵唏嘘。

  对于村民的疑惑,处警民警解释,苏门羚虽是食草动物,但受惊时也可能攻击人群,此前当地就发生过苏门羚伤人事件。加之7月11日与动物保护部门一直无法取得联系,麻醉枪无法取得,经林业局批准,才当场击毙的,这也是紧急避险,出于对村民人身安全的考虑。“一般情况下杀死三只以上苏门羚才算刑事案件,一只只能算是治安案件……我们枪杀苏门羚没有不妥之处。”一位樊姓民警表示。

  新闻链接

  苏门羚:又名鬣羚,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也被陕西人称之为 “陕西四不像”,与骡、羊、牛、羚、马等众多常见的食草动物都有些相像,但又都不太像。毛色较深,以黑为主,杂有灰褐色毛。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但也逐步北移到北纬33度左右的地区,分布范围北起我国西北的秦岭和青海的湟水河谷一带,南至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