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小小鹌鹑蛋画出梨园百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32 海峡都市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蛋壳上绘水浒一百零八将神态各异京剧脸谱造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小鹌鹑蛋画出梨园百态

  本报记者 李熙慧 黄孔瑜

  本报讯 一枚鹌鹑蛋,也就比成人拇指稍大些,可连江57岁的林端大姐却在上头勾勒出京剧脸谱。今日,她将在福建博物院一层“戏曲大观”内,展出自己十多年创作的千枚蛋画精品。展期一个月。

  展出的蛋画,均为脸谱作品,按历史顺序,从商代--清代(除元代)选择历朝历代的典故、历史小说、传说等,对其中的人物整体创作,其中有《东周列国志》、《封神演义》、《三国演义》、《水浒传》、《杨家府演义》等16个专题。

  林端大姐说,刚开始,她用鸭蛋作画,后来才改用鹌鹑蛋。因自己是个戏迷,看戏时,常先用钢笔把京剧人物的脸谱勾勒出,再去找典故、查资料,研究人物性格,然后加上自己的理解去创作。15年来,她画了近千枚蛋画,京剧的每一行当、流派都能在其中找到。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