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麻袋里面都是刚挖回来的官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4:28 海峡都市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整个麻袋里面都是刚挖回来的官窑。

  闽清东桥镇山上有100多处古窑遗址,去年9月央视拍了记录片后,附近村民蜂拥上山挖“宝贝”

  本报记者 陈燕燕 黄孔瑜 实习生 谢德存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闽清县青由村,天空下着瓢泼大雨。被称为“挖窑专业户”的村民阿华(化名)浑身湿透,从一座山上下来,他左手拎着一个残破的古瓷器,肩上的锄头柄挑着一个编织袋,里面装的全是刚从山上古窑内挖的“宝贝”--古瓷器。

  当地挖古窑淘“宝”的,不仅仅只有阿华一个人。

  “最近,常有人到村里的山上挖古窑,淘古瓷器卖钱,把好端端的山挖得千疮百孔。”昨日,闽清县东桥镇青由村村民陈先生拨打968111,向本报反映该村大量宋元窑址近期惨遭盗挖。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青由村。该村距闽清城关约30公里,当采访车拐向青由山时,下起瓢泼大雨,泥泞的山路无法前行。记者看到山上走来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他扛着锄头,挑着编织袋。

  男子说,他是青由村村民,叫阿华(化名),刚从山上挖古窑回来。“今天手运不错,挖到四五十件,家里还有不少卖剩的”,阿华邀记者到他家“看货”。原来他把记者当成了“买家”。

  来到一座二层土坯房前,阿华打开编织袋,拿出一叠裹满泥巴的碗碟,洗去泥土,露出青白色的釉面。

  阿华指着碗底的莲花图案说,“这种莲花碗卖得最好,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有人一口气买走十多个……”“县里常有人上山查,还好林子密,我们有地方藏身。”

  一旁的村民悄悄告诉记者,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上山挖古窑,不少山外的、邻村的人也来挖,阿华是“挖窑专业户”,有两三年经验,他曾挖到一个壶,卖了2000多元的高价。最近,连他68岁的老父亲、哥哥也跟着上山挖,“养菇、种树倒成了副业”。

  对此,闽清县文化馆馆长林跃先说,闽清古窑的规模非常大,仅东桥镇就有20多座山头有古窑,绵延10多公里,共有100多处古窑遗址,该遗址1991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专家考证,其历史可追溯到宋元年间,但因为地处偏僻,长期以来村民对大规模的古窑遗址见怪不怪。去年9月,中央电视台到村里拍了一块有关古窑的纪录片,闽清古窑的知名度提高了,不少人来参观,也有一些人动起了歪脑筋。

  为此,文化馆去年聘请了两名当地村民当管理员,但“挖窑”的大多是本村乡亲,管理员无法有力制止,尤其是今年10月后,“收藏热”再次兴起,盗挖更加疯狂。当地公安多次上山追查,无奈古窑遗址覆盖范围太广,保护工作很难进行,而文化馆也缺乏足够的经费进行有效的管理。

  林馆长说,这些文物源自一千多年前的宋元年间的民窑,有一定的考古、研究价值,但做工粗糙,在同一时期的产品中算是普通货色,收藏价值并不高。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