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议长访华前评价两国关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韩国国会议长金元基即将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访问前夕,金元基在新年伊始的百忙之中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期待此次访华能够为推动两国关系,尤其是韩国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向更高阶段发展做出贡献。

  金元基议长对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十分敬佩。他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稳定
,经济高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其成就令人赞叹。他热情地回顾了去年11月17日胡锦涛主席访韩时在韩国国会发表历史性演讲的情景,并高度评价说,胡主席的演讲是各国元首在韩国国会演讲中最精彩的。胡主席高瞻远瞩而且深刻地分析了世界和地区形势,富有哲理地阐明了中国的和平发展,从而为韩中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赢得了韩国朝野以及广大民众的欢迎。演讲时,国会大厦里响起了10多次热烈掌声,这在韩国历史上是罕见的。他本人也被胡主席的精彩演讲所感动。

  金元基说,自两国建交以来,韩国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建立起了友好合作与交流的关系,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去年9月在纽约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上,吴邦国委员长与他举行了会晤,双方谈得很好,达成了许多实质性的共识。随着韩中关系的飞速发展,中国已成为韩国的最重要国家。此次访华的目的是就加强韩国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将签订有关合作协定,进一步推动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新的阶段发展。

  金元基高度评价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飞跃发展。他说,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国,对华贸易已占韩国对外贸易总量的20%。中国是韩国对外投资的第一大对象国,韩国人出国访问人数最多的也是中国。韩中贸易额去年已提前3年实现了1000亿美元的目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也会提前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对韩国来说,在所有领域中国都已成为最重要的国家。

  金元基说,胡锦涛主席访韩时,两国领导人把2007年韩中建交15周年确定为“韩中交流年”。这是两国关系发展上的大喜事。他表示相信,届时韩中两国关系将迎来新的辉煌。

  金元基对中国在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尤其是在解决朝核问题的

六方会谈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去年六方会谈取得了积极进展,签署了“共同声明”。目前,六方会谈进入了关键时期,希望中国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金元基最后还对《人民日报》发表感言说:“我也是记者出身,在韩国著名大报《东亚日报》当过18年记者。人民日报作为中共中央的机关报,为韩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报驻韩国记者徐宝康

  (本报首尔1月7日电)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8日第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