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中女生因学习压力大跳下八楼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核心提示

    昨日清晨7时许,同安中福花园里,一名18岁的林姓高中女生纵身从八楼高的屋顶跳下,当场香消玉殒。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该女生自杀的原因是学习压力过大,而昨日正好是该女生要
进行考试的日子。记者欲就此事采访该学生就读的学校,但遭到学校的拒绝。

    现场反馈 跳下楼时她还穿着白色校服

  记者昨日在该女生居住的小区采访时,小区居民纷纷表示惋惜,声称该女生“个子高高,有1.6米左右,人长得很漂亮,不爱多说话”。女生的同学还在现场,很悲伤,声称她也收到该女生的短信,“没想到悲剧来得这么突然”。

  该女生的外婆独自坐在一店面门口,她说,女生的父母已经很悲伤了,希望记者不要去打扰。外婆还说,孩子已经送到殡仪馆,“一条生命就这么去了”,声音哽咽。

  记者最后来到该小区的门卫处。该小区门卫纪先生称,事故发生在昨日早晨7时左右,当时他只是听到很沉闷的一声响,随即就看见该女生掉在地上。随后是其母亲下楼,看见女儿后,当场大喊起来。事发当时,女生穿白色校服,下身穿牛仔裤。

  跳楼之前她给母亲发了短信

  纪先生介绍,他平时经常看到该女生从大门经过,骑自行车上学,显得比较内向。据他了解,该女生在初中时学习成绩很好,不下前五名。但进入高中以后,学习成绩下滑,而且是下滑很多。女生的母亲是

公务员,父亲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事发前一晚,该女生复习功课到11时左右,“因为昨日就要进行考试,且当晚小区停电”。

  另据了解,昨日清晨7时左右,该女生在自杀之前,曾向母亲发了一条短信,大概内容是:“妈妈,对不起你们了,我要跳楼自尽。”随后该女生来到居住的屋顶,纵身从屋顶跳下。

  女生的母亲在模糊中看到女儿的短信,连忙跑到楼上,但没有看见人。随即母亲立即跑到楼下,打开铁门时,发现女儿躺在地上,走近一看,女儿已经香消玉殒。母亲当即悲伤得大喊起来,邻居也到现场,相关部门也赶到现场,但已经没有回天之力。据现场人士介绍,该女生的手腕有割伤的痕迹。

  记者试图找到女生的家人采访,但没有成功。

    幕后说法 同安一中未接受采访 教育局称已接到自杀报告

  还有知情者介绍,该女生近段时间被分在慢班,可能在心理上也有一些压力。但此种说法,记者没有在学校得到证实。

  该女生就读的学校是同安一中,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学校门卫拒绝向学校通报。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该学校,但接电话的人声称相关负责人不在,无法回答记者的问题。

  记者随后来到厦门市教育局,该局基教处一位人士称,学校分快慢班是不允许的。而该局未保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则称,他们已经接到同安方面关于该女生自杀的报告,但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之中,其他情况不方便透露。

  女生生前性格内向可能是悲剧产生原因之一

  记者随后咨询了有关心理专家。据赵先生介绍,发生这种悲剧,应该是有一些前兆的,家庭及早与孩子沟通,也许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孩子有什么心事,也可以及时与家长或者学校心理辅导员沟通,这样可以使自己的一些心理问题得到缓解。”赵先生称,从自杀者的性格特征看,他们往往过于内向、孤独,容易陷入焦虑与绝望感中,偏执、过分认真、责任感过强,缺乏兴趣爱好,情绪不稳定,心情多变。有研究报道,自杀者中性格内向与较内向的占95.2%,孤僻占52.4%,虚荣心强占71.4%。□早报记者周长锋文/图

    编辑感言 珍惜生命

  面对一条新鲜生命的殒去,说“珍惜”似乎已迟,更似无力。然而,即使是老生常谈,“珍惜”二字依然沉重,触动着生者的神经,是我们无法承受之痛。

  决意从八楼跳下的那一刻,女生对生命是不珍惜的。无论她有多少的理由说服自己:也许是学业太繁重,也许是父母的期许太高,也许仅仅只是为了逃避一场考试,她模糊了生命的不可逆性,把生命简单化,并且轻率地放弃。

  女生生前可能承受的痛,我们惟有从她留下的片言只语去感同身受。而18岁花季少女的香消玉殒,留给普通看客的可能是一声叹息,留给同龄好友的可能是无尽追忆,留给生身父母的却可能是一生的痛。

  成绩、考试、分班……虽然没有得到证实,但我们在采访中却听到了太多与学业有关的字眼。女生生前是否承受着不为人所知的压力?这些压力是如何产生的?

  我们惟有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才是对生命真正的尊重和珍惜。(苏丽艳)

    相关链接 自杀者的心理状态表现出如下特征:

    ■矛盾心态

  死亡对自杀者是既可怕又有吸引力的事。现实生活中许多有形无形的困难可以在死亡的幻想中得以解决和满足。但死亡毕竟是可怕的,自杀者一面想解脱,一方面又向他人求助。

    ■偏差认知

  企图自杀者的知觉常因情绪影响而变得歪曲。表现为“绝对化”或“概括化”或两者交替。绝对化是指对任何事物怀有认为其必定如此的信念。比如“我做任何事都注定失败”、“周围的人肯定不喜欢我”。“概括化”指以偏概全,以一概十的不合理思维方式,常常使人过分关注某项困难而忽略除死之外的其他解决方法。比如“我考试作弊,我爸爸一定不会饶恕我,永远不再爱我”,“我有缺陷,别人都瞧不起我”,从而自暴自弃,自责自怨,自伤自毁。

    ■冲动行为

  青少年的自杀意念常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因情绪激动而导致冲动行为,一想到死马上就采取行动。他们对自己面临的状态缺乏冷静的分析和理智的思考,往往认定没办法了,只有死路一条,思考变得极其狭隘。

    ■关系失调

  自杀者大多性格内向、孤僻、自我中心,难以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当缺乏家庭的温暖和爱护,缺乏朋友师长的支持与鼓励时,常常感到无助,最后变得越来越孤独,进入自我封闭的小圈子,失去自我价值感。

    ■死亡概念模糊

  企图自杀的青少年对死亡的概念比较模糊,对自杀的后果没有充分估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